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奶制品营养价值高 正确饮用才是关键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3年7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奶类有很多种,相信奶类也是大家生活饮食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物,很多人喜欢喝的奶也不一样,但普通人对于奶饮的营养尚存许多误区,使本该被吸收的营养白白流失,对身体造成伤害!如何正确饮用奶制品呢?

  到底奶制品营养价值有多高?

  1、营养丰富:奶制品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白蛋白、球蛋白、乳蛋白等,所含的20多种氨基酸中有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消化率高达98%。

  2、美容养颜:营养丰富,而且美容养颜牛奶瘦身效果佳,含有高级的脂肪、各种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含有较多维生素B族,它们能滋润肌肤。

  3、有助减肥:含有丰富的钙元素,能帮助人体燃烧脂肪,促进机体产生更多能降解脂肪的酶。所以,如果您想减肥,请每天喝奶吧。

  既然奶制品这么营养,那其中哪些营养价值排前呢?

  1、大豆奶

  大豆奶是一种上乘的饮料。很少有食品能像大豆这样营养全面、有益健康,它们是15亿亚洲人的基本食品。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E、铁和钙,但脂肪含量很低。金色的颗料中含有大量的潜在营养一一完美的蛋白质,它们含有鸡蛋、肉、牛奶和鱼里面存在的各种基本的氨基酸。喝豆奶对健康十分有利,因为它们含有像妇女的雌激素作用一样的、,非常多的营养成份,有助于调节内分泌,减轻经前综合征,预防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乳腺癌和心血管疾病。

  2、米奶

  米奶是最清淡的奶。这种饮料的消费量仅次于小麦的稻米制成。稻米是碳水化合物的良好来源,它含有镁、硅、钾、锌、铜和维生素b6,一杯米奶含有1.6mg不饱和脂肪。

  3、杏仁奶

  杏仁奶是一种甜的药用奶。杏仁不仅是人人皆知的干鲜果品和味道极佳的食品之一。而且是最富营养的食品之一。它们含有19%的各类高质量的蛋白质。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基本氨基酸。是钙、铁、磷、镁和维生素e的良好来源。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所有干鲜果品中热量最低的杏仁所含有的脂肪,对于降低胆固醇和保持心血管的健康极为有效。杏仁奶还有助于提高记忆力。每天中午,把一小勺杏仁奶溶于水中饮用,可有利于防止记忆衰老。

  既然都讲到营养了,那如何正确饮用奶制品呢?

  1、避免牛奶与茶水同饮。有人喜欢边喝牛奶边饮茶,这一习惯南方人多于北方人。其实这一饮用方法并不科学,因为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离子,而茶叶中的一些成分会阻碍钙离子在胃肠中的吸收,削弱牛奶本身固有的营养成分。

  2、避免日光照射牛奶。鲜奶中的维生素b受到阳光照射会很快被破坏,因此存放牛奶最好选用有色或不透光的容器,并存放于阴凉处。

  3、避免用铜器加热牛奶。目前,铜在一些中高档食具中还有应用,如铜质火锅、铜质加热杯等。铜能加速对维生素的破坏,尤其是在加热过程中,铜对牛奶中发生的化学反应具有催化作用,会加快营养素的损失。

  4、在牛奶中添加橘汁或柠檬汁以增加风味。在牛奶中加点橘汁或柠檬汁,看上去是个好办法,但实际上,橘汁和柠檬均属于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到牛奶中的蛋白质,就会使蛋白质变性,从而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5、在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有人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营养互补。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 素A。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所以,即便是为了补充营养,也要将两者分开食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