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网络评选最难吃的食物:榴莲战胜臭豆腐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3年7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你的印象中,最难吃的食物是什么?近日网友在微博上展开激烈讨论后,榴莲和臭豆腐成了众矢之的。在这两者进行PK后,榴莲最终"战胜"臭豆腐,成了网友心中最难吃的食物。两者中枪有个共同的原因,就是气味让人受不了。你觉得它们冤吗?

  榴莲的营养价值:

榴莲的营养价值榴莲的营养价值

  《辞海》和《本草纲目》中都说,榴莲“可供药用,味甘温,无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气。”虽然榴莲富含营养,具有健脾补气、补肾壮阳的功效,但也不是人人适宜,感冒时不宜多吃,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更不能与酒同时食用。在泰国曾有糖尿病患者一连吃了四只榴莲以后,不治身亡。所以泰国卫生部劝告公众一天不要食用超过两瓣榴莲。一般健康人都可食用榴莲,但每天食入量不宜超过100g。榴莲性热,因此,不可多食,为了避免食用时上火,最好在食用榴莲的同时吃二、三个山竹,山竹能抑制榴莲的温热火气,保护身体不受伤害。食用榴莲时还应注意,咽干、舌燥、喉痛等热病体质和阴虚体质者慎食;糖尿病、心脏病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不应食用。

  榴莲果中营养极丰富,含有大量的糖分,热量高。其中,蛋白质的含量为2.7%,脂肪含量为4.1%,碳水化合物为9.7% ,水分82.5%,维生素含量丰富,维生素A、维生素B:和维生素C都较高。大量研究证明,维生素A是人体必需的重要微量营养素,具有维持正常生长、生殖、视觉及抗感染的生理功能。人体需要维生素A维持上皮细胞组织健康、正常视力、促进生长发育;增加对传染病的抵抗力。此外,维生素A还有能抑制肿瘤形成的抗启动基因的活性,起到抑癌抗癌的作用。维生素B是体内多种氧化酶系统不可缺少的辅基部分,参与氧化还原反应和能量代谢。维生素C在机体中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它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恶性贫血及坏血病,促进胶原的形成和类固醇的代谢,有利于维持骨骼和牙齿的正常功能,抗衰老、抑制亚硝酸盐与胺合成亚硝胺,具有防癌功效等。

  臭豆腐有益健康:

臭豆腐有益健康臭豆腐有益健康

  据台湾《康健》杂志报道,臭豆腐中富含植物性乳酸菌,具有很好的调节肠道及健胃功效。

  能增强体质,健美肌肤。臭豆腐以优质黄豆为原料。制作工艺较为复杂,黄豆经过筛选、脱壳、浸泡、磨浆、过滤、煮浆、点浆、成型、划块、发酵等十道工序。呈贡臭豆腐质地软滑,散发异香。先人赞誉云:“味之有余美,玉食勿与传”。它不仅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有较好的药用价值。古医书记载,臭豆腐可以寒中益气,和脾胃,消胀痛,清热散血,下大肠浊气。

  含有植物性乳酸菌。该报道称,臭豆腐中含有植物性乳酸菌,跟酸奶中的一样。有“植物性乳酸菌研究之父”之称的日本东京农业大学冈田早苗教授发现,臭豆腐、泡菜等食品当中,含有高浓度的植物杀菌物质,包括单宁酸、植物碱等,而植物性乳酸菌在肠道中的存活率比动物性乳酸菌高。

  预防老年痴呆。吃臭豆腐,对预防老年痴呆还有积极作用。一项科学研究表明,臭豆腐一经制成,营养成分最显著的变化是合成了大量维生素B12。每100克臭豆腐可含有10微克左右。缺乏维生素B12可以加速大脑老化进程,从而诱发老年痴呆。而除动物性食物,如肉、蛋、奶、鱼、虾含有较多维生素B12外,发酵后的豆制品也可产生大量维生素B12,尤其是臭豆腐含量更高。全国各地的臭豆腐经营都以“不臭不要钱”为称,

  促进人体内新陈代谢。有分析表明:姿色愈佳的美女愈钟意吃臭豆腐。臭豆腐配方佐料里有某些调味品适量吃点是对身体有好处的。譬如辣椒(精制,湖南特产)等诸多调料,适量吃是有好处的。有资料表明:辣椒进入人体以后,可以增加人体内肠胃蠕动,从而促进人体内新陈代谢,使人排便通畅,神清气爽。辣椒里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是维持人体内免疫系统的主要成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