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生活小常识 选购放心米要“六看”

A-A+2013年7月26日08:00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俗话说,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米是我们日常生活最不能缺少的东西。可是,现在大米让大家有点“陌生”了。毒大米的出现让人心惴惴。毒大米到底能不能吃,也许专家领导们吃过才知道。市场上那么多的大米品牌,大米品种,究竟买哪种好呢?如何挑选优质大米,避免陈米、毒米?小编教你6招,选好健康优质米!

选购放心米要“六看”选购放心米要“六看”

  米可分为粳米、籼米、糯米等。刚收割的米称为新米,含水量较大,煮熟的饭黏性较大,口味鲜香;存放时间较久的米称为陈米,其味稍次。

  优质米有光泽,颗粒整齐,较干燥,无虫蛀、无沙粒、无灰尘,无霉味和异味。质量差的米,颜色发灰,米粒散碎,潮湿而有异味。

  Q:挑选大米的时候,要如何分辨米的质量?

  A:可以从6个方面去挑选。

  1、看硬度:大米粒硬度是由蛋白质的含量决定的,米的硬度越强,蛋白质含量越高,透明度也越好。一般新米比陈米硬,水分低的米比水分高的米硬,晚籼(粳)米比早籼(粳)米硬。

  2、看腹白:大米腹部常有一个不透明的白斑,白斑在大米粒中心部分被称为“心白”,在外腹被称为“外白”。腹白部分米质蛋白质含量较低,含淀粉较多。一般含水分过高、收后未经后熟和不够成熟的稻谷,腹白较大。

  3、看爆腰:爆腰是由于大米在干燥过程中发生急热现象后,米粒内外失去平衡造成的。爆腰米食用时外烂里生,营养价值降低。所以,选米时要仔细观察米粒表面,如果米粒上出现一条或更多条横裂纹,就说明是爆腰米。

  4、看黄粒:米粒变黄是由于大米中某些营养成分在一定的条件下发生了化学反应,或者是大米粒中微生物引起的。这些黄粒香味和食味都较差,所以选购时,必须观察黄粒米的多少。

  5、看新陈:大米陈化现象较重,陈米的色泽变暗,黏性降低,失去大米原有的香味。所以,要认真观察米粒颜色,表面呈灰粉状或有白道沟纹的米是陈米,其量越多则说明大米越陈旧。同时,捧起大米闻一闻气味是否正常,如有发霉的气味说明是陈米。另外,看米粒中是否有虫蚀粒,如果有虫蚀粒和虫尸的也说明是陈米。

  6、看标签: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还应注意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如包装上是否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等。

  Q:我们一般吃的是什么米?

  A:事实上,大米根据米种可以分为籼米、粳米、糯米。

  油粘米:是籼米中具有代表性的米种。籼米由籼型非糯性稻谷制成,米粒一般呈长椭圆形或细长形,市面上的鼠牙粘、软香米,特纯香米、新晚米都属于籼米。香米一般指泰国茉莉香米,是一种产自泰国的进口籼米。

  东北米:是指产自东北的粳米。粳米由粳性非糯性型稻谷制成,米粒一般呈椭圆形。属于粳米的还有长粒香米、生态稻米、珍珠米、稻花香米、精洁米等。

  油粘米:米粒细长,晶莹洁白,油脂量高,香滑软熟,饭后齿颊留香。用砂锅煲饭香味四溢,饭面泛起油光,把饭粒放到纸上有油迹留下,故称之为油粘米。

  丝苗米:是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的籼稻优质稻米,外观品质美观靓丽,长粒形、细长苗条、晶莹洁白、米泛丝光、玻璃质;直链淀粉含量中等,质地软硬适中,煮饭爽滑可口,具有清新香味,口感佳,饭粒条状而不烂。

  Q:早熟米、晚熟米,到底哪个比较好?

  A: 大米根据种植时间以及收获季节不同可以分为:早籼稻、早粳稻、晚籼稻、晚粳稻,早籼稻和早粳稻一般由于日照时间相对较短,口感不佳,售价比晚籼稻和晚粳稻要低。

  Q:精制大米一定好?

  A:精制米改善了米的硬度,但损失了米的营养。经过深加工的大米,被称作精制大米。“精制米改善了米的硬度,但损失了米的营养。”专家认为,“大米的营养会因加工而降低。就大米食用角度而言,没有必要加工得太精。”

  Q:有机大米无污染吗?

  A:需要大米生产商付出实际行动。在我国,作为有机食品的一种,认证合格的有机大米要标注“有机食品”标识。专家认为,现实中做到有机大米“无污染”,需要大米生产商付出实际行动。

  Q:精包装就是放心米吗?

  A:一旦发现无“QS”标记,切记不要购买。“大品牌”与“精包装”日益成为消费者购买大米的主要因素,因此印刷在米袋上的标识与信息,易被消费者忽略。

  根据我国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包装上必须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QS”标记等。“购买袋装大米,一定要看包装上的内容。”专家表示,“若发现无‘QS’标记,切记不要购买。”

  至于大米的保质期,一般在6至12个月;即使储藏条件适当,保质期最长也不会超过24个月。因此大米离出厂时间越近越好,最好是三个月内。

  Q:农残大米离我们有多远?

  A:与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相比,大米的农药残留情况是最少见的。稻谷外有一层稻壳,比其他作物都多一道保护膜,能起到防护作用。同时,要去正规大型超市购买大米。

  Q:有必要选择营养强化大米吗?

  A:平衡膳食还需要多吃五谷杂粮。营养强化大米有助于补充人体所需铁、钙、赖氨酸。哪一类人群需要多食用营养大米?专家建议:工作强度大、饮食不规律的城市人群以及长期生活在食物品种不够丰富的偏远地区的人群。而平衡膳食更需多吃五谷杂粮,仅食用营养大米的单一方法并不可取。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