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海南秘制东坡肉 汁浓味醇肉质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4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东坡肉海南东坡肉

  驰名全国的“东坡肉”,据说是由苏轼亲手制作始创于黄州。后来,随着苏轼的升迁,此菜传遍大江南北。海南岛一些地方,也盛行吃“东坡肉”。盛而不衰的“东坡肉”,流传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传说苏轼向喜食猪肉,有一次家来客,他即烹制猪肉飨客,把猪肉下锅,着水放调料后,以微火中慢慢煨着,便与客人下起棋来,两人对奕,兴致甚浓,直至局终,苏轼才恍然想起锅中之肉。他原以为一锅猪肉定会烧焦,急忙进厨房,顿觉香气扑鼻,揭锅一看,只见猪肉色泽红润,汁浓味醇。品其便醇香可口,糯而不腻,并博得客人们高度评价,苏轼本人也由此得到了启发。尔后如法复制,同样味美,自这以后,他便常做此菜,有额待客,无额自食。并还将烹制这道菜的经验进行总结,写了一首《食猪肉》诗云:“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他自美。”由于苏轼的名望,特别在知识分子中间,曾被“传为美谈”。菜因人传,故人们将他所创的这种香美软烂的佳肴——红烧肉,命名为“东坡肉”。

  海南也有传说,称是苏东坡被贬到海南儋州时,自行研究一道菜叫“东坡肉”,肥肉很多。东坡肉从形状上看起来和红烧肉差不多,但东坡肉最大的特点就是香气扑鼻,肉质酥烂,肥而不腻,就连不敢吃肥肉的人也能吃上一大块。

  东坡肉做法:

  原料:

  主料:五花肋条肉1500克。

  配料:葱一大把,老姜一块,茴香、桂皮、花椒适量,黄酒150克,老抽200克,白糖、冰糖、鸡精适量。

  制作:

  1、刮走猪肉皮上的细毛,去掉肋骨,洗净,切成正方形块(每块约100克),放在清水锅内,用旺火煮5分钟,捞出用清水洗净。

  2 、很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给肉块上糖色,这样可以让成品颜色红润亮泽;炒锅内放少量油和适量白砂糖,用小火慢慢熬到砂糖融化,起泡;加入肉块翻炒,均匀上色就可以。

  3、上完糖色后,最重要的步骤就开始了。

  找一个干净的砂锅,用姜片和葱垫底,既可以使葱入肉味,也可以防止肉粘底。建议可以多放点葱,做好后那个烤葱的味道非常非常好吃。顺便把茴香、花椒和桂皮也放进去,最好像白茶一样找个茶包或者纱布袋装一下,到时候可以方便拿出来。

  4、把上好糖色的肉块倒入砂锅,再倒入适量的老抽,倒入黄酒,洒上一把冰糖,冰糖可以使肉肉的颜色亮晶晶的;不用放盐,调味靠老抽的量。

  5、大火烧开后,小火炖一个小时以上,直到肉质酥烂;中间可以把肉块翻动一下,以免上色不匀。炖肉的期间,砂锅里一直有喷香的味道出来,看起来肥肉油油的,吃起来可不油很是谗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