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海南椰子蟹 品尝惊世骇俗的美味(图)

来源:新华网2013年4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作者:商益棠

  (文章转载时有删减)

椰子蟹椰子蟹

  南帝是螃蟹,又不是螃蟹。它的大名叫“椰子蟹”, 椰子蟹是世界上最大的寄居蟹,也是陆地上最大型的节肢动物,大到根本找不到相匹配的大螺壳让它寄居,所以常常被误认为是螃蟹,但它可是货真价实的寄居蟹一族呢!与典型的蟹(短尾次目)有许多不同。

  眼前这只椰子蟹体型硕大,外壳坚硬,配上两只犟壮有力的巨螯,让牠的模样看起来又兇又蛮横。要形容有多大?提溜起来约有6、7斤重,面积正好盖住一个人的脸。换句话说,把椰子蟹掏空往头上这么一扣,直接就可以扮演《大闹天宫》里的虾兵蟹将,连化装都省了。

  南帝看起来实在太威猛了。仔细瞻仰它的威仪,发现除了捕食用的螯足看起来一大一小以外,身体两侧是对称的。头胸甲及步足表面有波状皱纹,头部和胸部的纹路十分接近八卦图样,难怪又被称为“八卦蟹”。

  顾名思义,椰子蟹会吃椰子,椰子肉是它的最佳铒料。它是爬树高手,尤其善於攀爬笔直的椰子树。它由于双螯非常有力,所以能轻而易举地爬上高树剪下椰子,然后用犟壮的双螯凿开坚硬的椰子壳,享用里面香甜的椰肉。这就是老马指责南帝的不法行为。

  南太平洋诸岛分布较广的椰子蟹生活于海边附近的热带树林中,它本是海洋动物,但由于鳃腔内壁长着多丛血管,可以帮助呼吸,能长期栖息在陆地生活,到了繁殖季节才回到海洋里产卵。生下来的幼体在海洋中生长发育成熟后便又爬上岸来生活。

  奇特有趣的是椰子蟹犟壮的双螯。真的能剪下坚硬的椰子吗?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当场检验了真理:

  拿牙签试,不费吹灰之力;拿餐馆里的一次性筷子,先用一根插入左螯,顷刻间被拦腰斩断。筷子不掰开再试,一双双都被齐刷刷截断!看得我们目瞪口呆,接着大家不约而同都目露凶光看老马。老马吓得浑身一哆嗦,脸又绿了,赶忙将双手藏在背后,底气不足地抗议说:“租车合约里头没有规定说要用我的手指头试椰子蟹这一款!”

  海口的渔婆愈发的得意,原本就很夸张的海南人典型的大嘴更是笑到耳朵边上。笑声招引来餐馆里坐着的一群打扮得支离破碎的妖冶的无烟产业工人也冲着我们傻乐,眼风中顺带也送来许多“秋天的菠菜”。

  当渔婆端来整只活蒸成国旗色的椰子蟹时,一行人眼睛里发出贼一样的光芒,格外兴奋,跟地下党找到了组织似的。笑得满面桃花开的我,游龙戏凤般脱下椰子蟹的大红肚兜,里面窜出一道白气,白气仿佛长满八爪鱼的吸盘,牢牢将大伙儿的眼光固定在绛黄色的热气腾腾的蟹膏上。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