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肯德基等三家快餐店 被查出冰块菌群超标(图)

A-A+2013年7月26日07:00新浪博客评论

快餐店冰块快餐店冰块

  2013年7月20日,分别从麦当劳崇文门店、肯德基崇文门店以及真功夫崇文门店买来可食用冰块,同时抽取马桶水样品后,送往北京理化中心进行对比检测。检测结果显示,3家快餐店冰块的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沙门氏菌群均符合国家标准,而菌落总数则严重和超标。央视《是真的吗?》节目随后曝光称真功夫、肯德基食用冰块的菌落总数含量比马桶水高出5倍、12倍!这件事在民众中引起了轩然大波,纷纷呼吁严格抽检。

  三家餐厅回应

  对于这个报道,肯德基、真功夫、麦当劳纷纷作出回应。

  昨天凌晨1点左右,肯德基方面发表道歉信称:“关于崇文门餐厅冰块的报道,肯德基十分抱歉出现这样的情况。公司品管部门已经到该餐厅了解情况,并监督餐厅立即按照标准严格清洁和消毒制冰机及相关设备。肯德基再次深表歉意。”

  昨天上午9点左右,真功夫方面也发声明表示:“关于崇文门餐厅冰粒的报道公司十分重视。昨晚公司已立即督促该餐厅按照标准再次对制冰设备进行清洁和消毒。真功夫将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与了解。”

  麦当劳方面则是昨天下午2点左右发出声明,表示:“食品安全始终是麦当劳的重中之重。公司非常重视央视的此次报道,并已在第一时间开展营运自查,包括冰块的相关设备及操作规范。麦当劳感谢媒体及消费者的监督,帮助我们不断提供更高标准的美食及服务。”

  冰块来源可疑

  那么,这些冰块是哪里来的呢?餐厅冰块是统一配送还是自制?污染源到底在哪里?记者昨天晚间分别致电肯德基、麦当劳,但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昨天采访一位食品检测专家介绍说,简单说来,菌落总数是衡量食品所处环境的卫生指标,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也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肯德基、麦当劳供应的冰块并不像一般的冷冻饮品,在制成后有外包装,这些餐厅的冰块一般为集中存放,存放、使用等环节都有可能造成污染,导致菌落总数的超标。

  麦当劳的冰块主要为餐厅自制,制冰的原料水需经过过滤、净化等环节。

  而曾经在肯德基工作过的小林(化名)说,自己在肯德基工作的时候,餐厅取冰的塑料容器一般就放在墙角,这也许与菌落总数超标有关联。

  另外,一名自称在快餐店当值班经理的网友“无解机”称,“这太正常了,不光快餐店,酒吧、酒店等地方都一样。”

  专家分析认为,有的连锁店冰块受污染由“环境因素”所致,比如脏的制冰机。换句话说,快餐店工作人员打扫厕所的频率高过清洗制冰机的频率。而有的连锁店的冰块受污染则被推断为“人为因素”,比如工作人员没有认真洗手。所幸的是,所有送检样本均不会立即引发健康问题。

  专家说法不一

  对于菌群超标,各路专家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正方:不宜食用,应加强管理

  菌落总数超标,就意味着有致病菌的机会增加,甚至还可能造成食物腐烂、变质。人体食用这些菌落超标的食物后,也会破坏人体中有益的菌群,引起痢疾、拉肚子、腹泻等疾病,故不宜食用。3家快餐店所用的冰块不会立即引发消费者出现健康问题。不过,菌落总数虽然不能直接反映食品能否食用或食品的安全系数,但反映了这个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污染控制做得并不好。

  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冰块受到污染的原因包括制冰水受到污染、制冰机清洁消毒不彻底等,建议采用制冰机制冰的餐厅要对制冰水进行严格过滤,并对制冰机定期清洗消毒。针对采购袋装食用冰的餐厅,则应加强对采购产品的信息追溯管理。

  反方:符合标准就别怕

  南医大二附院消化医学中心副主任张发明:无论是消化道里面还是外面,都有百万亿个细菌存在。细菌是否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得分析两个因素,一个是进入身体的细菌是否足够强,另一个是身体内原本处在和谐状态下的细菌是否能够抵御外敌。导致肠道疾病的大多还是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没必要以偏概全彻底不吃冰块。

  如果冰块是完全按照国家标准来进行的,便可完全放心食用。

  据悉,报道播出后,肯德基、麦当劳生意依旧火爆,但也有市民表示,食品检测本身就有着较为严格的流程,尤其取样环节不能造成食品的污染,建议相关部门对这三家涉事餐厅的冰块进行严格的取样抽检,并及时公布抽检结果,让市民能够明明白白消费。

  网友:有人震惊有人淡定

  @张昊nddaily:每次我都加冰,并且全部嚼碎吃完,真的震惊了。

  @关s关:我最大乐趣……咬冰块啊!哭死了。

  @Eileen-Roo:单单冰块的问题而已吗?其他种类的食品呢?都保证是安全卫生的吗?

  @可爱的木木1966:庆幸一年多没吃这些东西了,不过我女儿经常吃,怎么办吶,竟然那么脏,罚它个倾家荡产。

  @蒋晨骁:其实大伙把自家饮水机拆开看看……什么都淡定了。

  @Ice_Darcy:你每天刷牙用的牙刷含菌量高于马桶水80多倍我看你也没嚷嚷人家再也不要刷牙了啦,大惊小怪。

  @蹑蹑:同一个管道出来的自来水,你们的洗菜洗碗洗澡的水跟马桶水是一样的。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