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数字人民币在三亚落地,提高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9月13日,“数字人民币 天涯任我游”红包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在三亚举行。作为六家试点运营机构之一,交通银行在活动现场向与会嘉宾和三亚市民介绍了该行围绕数字人民币应用所打造的一系列应用场景,大力宣传数字人民币相关知识。

  活动现场,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行长方昕、三亚市副市长吴海峰和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副巡视员金武相继来到交通银行数字人民币展区,现场参观了交行展品并体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支付。交行展厅设置了视频展示区、满十减九体验区、数字咖啡会客厅和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展柜。视频展示区可以观看交通银行近期在数字人民币推广过程中的成果亮点,内容以动画形式生动呈现;在满十减九体验区,前来浏览的市民人头攒动,原价10元的笔记本、保温杯、小零食任君挑选。在数字咖啡会客厅使用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一块钱便可品尝一杯香浓可口的咖啡。展柜中展示的是交行自主研发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样式精巧,使用NFC碰一碰功能就能完成支付,在无网络环境下也可实现现金消费。与会嘉宾还乘坐由交通银行和交投集团联合推出的“数字人民币观光巴士1号”,前往海棠湾亚特兰蒂斯酒店、中免三亚国际免税城,全方位体验三亚数字人民币特色应用场景。

  据悉,交通银行近期在三亚搭建了多个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联动三亚市旅游推广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三亚交投集团、同程旅游网、携程旅行网、吉祥航空公司等合作伙伴,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三亚的落地试点。期间,联合三亚学院开展数字人民币文化节,在丰富数字人民币校园消费场景的基础上,叠加商家的时令特惠,为假日数字人民币消费增添活力。

  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交通银行主动投入海南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建设的应用实践,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和三亚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主题,在重点园区、大型商圈、旅游景点、高等院校、星级酒店以及民生消费领域创造性地拓展了一系列应用场景。特别是在高校数字人民币推广过程中,完成了目前省内单一体量最大的闭环场景——三亚学院测试项目,全校23000名师生和线上、线下近50个支付应用场景已试点成功。在此基础上,还将建立海南省第一个数字人民币金融教育展馆。”

  据了解,今年是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成立30周年,未来,交通银行将组织开展数字人民币包机、数字人民币主题之夜等一系列活动,以构建数字人民币生态为抓手,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新模式,为三亚旅游消费繁荣增添新活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