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2021CCF中国区块链技术大会(CCF CBCC2021)在海南海口盛大开幕。此次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海南大学联合承办,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协办。本次会议为期两天,邀请了来自高校、产业界、金融机构、政府等区块链领域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及创业者通过特邀主题报告、技术论坛、论文宣讲、专题论坛等多种形式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酒店共话区块链技术发展与未来前景。

  大会开幕当天,科技部高新技术司梅建平副司长,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政策规划处负责同志熊希贤博士以及海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副厅长闫肃,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海南大学学术副校长杨天若教授等领导致辞,以及中国工程院陈纯院士和郑纬民院士视频致辞。另外,与会专家和领导还有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李颉,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IEEE/IET Fellow 张彦,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融合产业安全处处长 吴震,海南大学教授 曹春杰,CCF常务理事 臧根林,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金海,北京大学教授 陈钟,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任常锐,CCF区块链专委主任 斯雪明,雄安区块链中心副主任 CCF区块链专委副主任 李军等。

  大会嘉宾阵容庞大,演讲内容丰富,约有60名讲者齐聚海南。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 郑纬民 院士、中国工程院 陈纯 院士进行开场致辞。郑纬民院士表示,区块链技术作为十四五重点研发项目,其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区块链技术必将为科技强国、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提供坚实支撑;陈纯院士在致辞中就区块链技术的现状与发展机遇阐述了个人见解,并指出要高度重视区块链生态的发展,继续强化区块链共识和信用,使区块链应用满足中国生态经济服务的需求。CCF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 斯雪明 教授;欧洲科学院 张彦 院士;华中科技大学 金海 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陈钟 教授;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任常锐;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李颉;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主任 李克秋;蚂蚁链首席技术官 张辉;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湖南大学)副主任 彭绍亮 作大会特邀报告。同时,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项目建设处处长 刘雄 在会上介绍区块链技术在海南省政务数据服务领域的实际应用情况,他表示,区块链技术在智慧海南建设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助力海南省政务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当前区块链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产业化难题。在区块链体系结构、共识算法、隐私保护、智能合约、跨链交易等方面的技术挑战越来越制约着区块链技术及行业的发展。如何实现应用牵引、创新驱动、生态培育、多方协同、安全有序,深化行业应用,推动区块链融合应用,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协调产学研用各方力量,聚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是大会持之以恒的追求。会议针对数据安全、区块链监管、区块链安全技术、区块链技术应用等问题的探讨,对海南省智慧化进程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承办本次大会的海南大学网络空间与安全学院(密码学院)积极参与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等工作,在公检法司区块链存证和区块链生态安全监管等领域于国内先行一步,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与以往大会不同的是,CCF-华为胡杨林基金区块链专项的评选结果已于此次大会公布,该基金是华为面向泛计算领域的综合科研基金,其旨在通过搭建产学合作平台,连接产业实践问题与学术科研问题,支持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开展与产业结合的前沿科研工作。本次会议评选中获选团队有“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研究”类上海交通大学郑立文团队、东北林业大学景维鹏团队、山东大学徐明辉团队,“大规模高性能联盟链技术研究”类中山大学黄华威团队、清华大学姚苏团队、中科院计算所于雷团队,“区块链安全及隐私保护”类北京理工大学的沈蒙团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董学文团队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伍前红团队共九支。同时,大会特组织了6场分论坛,覆盖区块链与隐私计算、智能合约、技术安全、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数字经济等区块链技术应用全领域。

  此次大会的举办为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应用提供了专业交流平台,将有效促进国内区块链行业的技术交流与行业进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海南省经济区位条件发生显著改变,区块链技术将利用其独特的机制与特征推动海南智慧化进程,有效结合政务服务,推动海南省服务型政府建设,在提升经济活力与降本增效的同时营造更加友好的营商环境,推动自由贸易港的顺利建设,助力海南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