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交通部协调海南广东“破堵” 解决琼州海峡“过海难”

A-A+2014年3月12日07:51南海网评论

  琼州海峡“堵局”如何破解一直没有答案。

  “我们已经注意到琼州海峡运输不畅的问题了。”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长王中丙在京接受南海网记者专访时,面对记者提及的琼州海峡运输问题,也深有感触。“在实施‘大轮班’基础上,双方要加强沟通,今年我计划与海口市长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巧的是,就在当天,国家交通运输部协调广东、海南两省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专门针对琼州海峡运输通道不畅的问题进行沟通研究,达成了初步共识。

  湛江、海口市长将开会研究“过海难”问题

  湛江与海口,是承接琼州海峡航运船舶的支点。王中丙说,作为两个城市之间的航运,通过沟通协调提供畅通运输,为过海游客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才是最终目的。“如果海南船舶到湛江来不给地方停靠,湛江的船舶到海南了也不给码头停靠,这是完全的地方保护主义,是不行的。”在王中丙看来,要解决“过海难”问题,首先要确保“轮班运营、定时发班”,也就是“大轮班”制,在这个基础上尽快建立起完善的沟通体制。

  据了解,湛江市与海口市早在两年前已建立了市长联席会议机制,两省交通部门也建立了相应的沟通机制,在共同应对台风等自然灾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解决了不少问题。“今年我计划与海口市长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琼州海峡不畅通问题。”王中丙说。

  “湛江正在整合市里的2家航运企业的资源,整合后也会考虑与海口秀英港进行合作。”王中丙说,琼州海峡是宝贵的交通资源,双方应彼此开放,享受同等权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和管理上的合作,当然,这一切都要突出市场原则。

  交通部协调琼粤开会 坚持“大班轮”调整配载

  琼州海峡拥堵问题引起了国家交通部的关注。3月11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协调广东、海南两省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在广州召开协调会,专门针对琼州海峡运输通道不畅的问题进行沟通研究。

  南海网记者当晚从有关方面得到证实,在交通运输部的协调下,琼粤两省当天达成了初步的共识,即:在维持“大轮班制”的基础上,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深入完善,在监管、配载等方面,要求两省航运企业进一步落实下达的任务,加强执行力。参会的海南省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双方在今年3月底还将再次召开一次会议,届时将拿出更为成熟的协作方案。

  作为一种交通运输资源,海运有如铁路,也存在着诸如“春运”旺季协调难等共性矛盾,比如在旺季,对班轮的需求量瞬时增大,导致资源供给不足,而闲时又有大量的班轮“吃不饱”,所以,如何调节这一矛盾也是此次会议探讨的一个重点方向,尤其是研究在旅游旺季和出现应急事件的情况下,船舶运营必须服从公众利益需求。

  目前,广东省和海南省(建新海乡客滚轮渡码头)都在加大对停靠码头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增加码头停靠点,以求缓解琼州海峡出现的拥堵。“从长远来看,由于两省之间企业间经济利益不同,尚无法从根本解决拥堵‘杂症’。”这位负责人说。

  琼州海峡“堵局” 根源在企业利益博弈

  多年来,因背后涉及到琼粤两省航运企业复杂的利益纠葛,琼州海峡航运一直磕磕绊绊,无法实现畅通,尤其是去年实行“大轮班”制度后更加拥堵,特别是每逢节假日,更是堵得令人心慌。

  “堵局”始于去年8月1日开始试行的“大轮班”。8月5日台风飞燕离开后第三天就出现第一次大堵,滞留了5000多辆车辆,其中大多是瓜菜运输车。接着国庆黄金周期间,出现了第二次大堵,多位游客返程车辆。第三次大堵出现在今年2月8日,滞留车辆达1000多辆,多为春节长假返程游客。

  由于两省运力不对等,广东方面认为,大轮班是科学、公平的竞争模式,但海南方面则认为,实施大轮班,利益不对等,在执行上存在困难。

  “大轮班”后,琼州海峡广东海安的港口和海口秀英港出现过违规排班、船舶打空回港、无效航次增加、发班时间过长等情况,两岸船舶互不听对方调令,码头泊位利用率降低,高峰时车辆和旅客严重压港现象。

  “琼州海峡堵在哪?”有专家指出,根源在于两省、两港之间的企业在寻找一个利益平衡点,必须寻找一个有效的经营模式,彻底解决两省纷争不断局面,破解琼州海峡过海难题。

  “过海难”对两省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对海南的影响更甚,迫切需要解决琼州海峡“困局”。今年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省主要领导都非常重视此事,表示要尽快解决“过海难”。(李晓梅)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