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报站、站外停车、紧急刹车……网友吐槽海口公交劣迹

  公交车太任性市民坐得很不爽

不规范进站不规范进站
不规范进站不规范进站

  近日,有海口市民向国际旅游岛记者反映称,海口市内的部分公交车存在着很多不规范行驶的行为,经过记者几天的走访发现,的确有部分路线的公交车存在上述市民反映的问题。这种行为同时也引起许多乘客的不满。市民们希望公交车公司能够加强管理,创造一个安全乘车环境。

  不报站乘客错过站很生气

  3月21日上午,记者在海口市龙昆南路中国城公交车站点上车,乘坐9路公交车。在整个行驶过程中,记者都没有听到几声公交车报站的提示,当时车上人较多,较为拥挤。当公交车驶离坡巷村站好几站时,有顾客因司机师傅没有按时报站而错过了站,此举引起该乘客很大不满。该乘客大声说道:“这是什么公交车啊,到站了你不报站,我坐过站了还要往回走,还要打的往回走,这样的司机也太不负责任了吧,我以后再也不坐这样的公交车了。”该乘客说完后,愤然离去。司机师傅一言不发,只顾继续开车。

  站外停车随时搭载乘客

  3月21日下午,记者又从同一起点中国城站,乘坐45路公交车,当行驶至桂林洋至大学城路段时,记者看到,有不少乘客并没有在公交车站点候车,而是随意站在马路边,其中,有人看到45路公交车来了,上前摆手示意。令人不解的是,公交车司机还真将车停靠在这位乘客旁边,等待该乘客上车。

  有些顾客也没有在公交车站点下车,而是根据自己需要,随意叫司机师傅停车,司机师傅同样有求必应,停车让乘客下车。旁边不禁有乘客表示质疑:“这样的公交车也太不规范了吧?这样的话,乘客多不安全啊。”但显然,绝大部分乘客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对于显而易见的安全隐患,部分市民视若无睹。

  乱停放影响交通家长抱怨

  28路公交车终点站在美兰区群上村站,3月25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该公交车终点站发现,乘客全部下车后,公交车司机径直将车开了一段后停靠在群上路与海府二横路交叉路口的拐弯处,此时正是学生放学和市民下班高峰期,路上行人与车辆不得不绕过这庞大的公交车,绕道前行。

  记者注意到,在群上路与海府二横路交叉路口,除了刚刚到站的这辆公交车外,在靠近北侧群上路的方向还排列停着9辆公交车,“真想不通公交公司为什么不给公交车设定一个固定的场地呢?这么多车停在十字路口实在影响我们通行。”正接孩子回家的刘女士向记者抱怨道。

  车速快刹车急乘客险摔倒

  3月22日,记者在海南师范大学公交车站点上车,乘坐20路公交车。当时乘客较多,很多乘客站在公交车内通道上,当该车行驶至南大桥下白坡里公交车站时,前方突然窜出一辆电动车,由于当时车速较快,司机师傅一个紧急刹车,站着的乘客们因惯性向前涌,有的险些摔倒。靠前站的顾客愤愤不平,有的在埋怨后面的人挤压到他,有的抱怨司机师傅开车过快。一位乘客说:“这样也太不安全了,虽然电动车不应该不规范行驶,但司机师傅也不能开太快呀。如果有人滑到,被后面涌过来的人踩到,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啊。”

  对此,公交车司机师傅也感到很无奈,记者在龙昆南路南大桥底下的十字路口看到,红灯还没变成绿灯,许多电动车却已经冲了出去。此外,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逆行、超速、超载等现象也很常见。有些电动车主为图方便,甚至“紧贴”公交车行驶。“我在前面走,要是急刹车,后面肯定追尾了。”一位司机师傅如是说。

  车晚点乘客很心急

  3月21日下午,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18日晚上9时到龙昆北路的景瑞公交站等17路公交车,等到了晚上10时20分,过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等到。

  “尤其是遇到雨天和上下班高峰期,往往等一个小时都看不到一辆17路车经过。”李先生说,17路公交线路长,车辆却比较少,根本是供不应求,他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多增添几辆17路公交车。

  同样的情况也有很多,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在海南师范大学站等车,要乘坐21路公交车去国贸办事,结果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等到。无奈,他只好忍痛花钱打的,到国贸某地花了王先生十几元。王先生说:“真应该多加几辆21路车,让乘客等这么长时间,多耽误事啊。”

  大声嚷服务不规范

  21日下午,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18日晚上9时到龙昆北路的景瑞公交站等17路公交车,等到了晚上10时20分,过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等到。“尤其是雨天和上下班高峰期,往往等一个小时都看不到一辆17路车经过。”李先生说,17路公交线路长,车辆却比较少,根本是供不应求,他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多增添几辆17路公交车。

  同样的情况也有很多,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在海南师范大学站等车,要乘坐21路公交车去国贸办事,结果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等到。无奈,他只好忍痛花钱打的,到国贸某地花了王先生十几元。王先生说:“真应该多加几辆21路车,让乘客等这么长时间,多耽误事啊。”

  欢迎市民举报监督

  针对上述不规范的行为,海口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部长表示,针对上述问题,公司去年就为此进行专项整治,现在每天公司都会派出28名稽查人员对正在运营的公交车进行暗访。

  陈部长说:“一旦发现不规范行为,我们会对该公交车所在企业进行扣分,并将此列入该企业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对于公交司机,企业也有一系列的政策约束,会根据不规范的情节严重程度做出相应处罚。再有就是每辆公交车上都有监控,一旦发现有不规范的行为,只要调出录像,就全都一目了然了。只有这样,才能将这种不规范的行为降到最低。”陈部长表示,欢迎市民对公交车不文明现象监督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