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造谣的多,辟谣的也多。比较起来,造谣在前,辟谣在后,辟谣是被造谣牵着鼻子走的。造谣说的不是事实,辟谣是在用事实说话,原以为事实胜于雄辩,真相出来,谣言就不攻自破了。现在看来,辟谣不仅是个技术活,辟谣还是个力气活。

  说辟谣是个力气活,是因为近来海口辟谣比较多,也比较烦。

  辟谣之一,阳台上到底准不准晾衣服?网上曾有人称,海口双创,阳台上不准晾衣服了。很快,海口市有关部门就辟谣,海口的媒体也报道,这是谣言,没有的事。只要你不把衣服晾在公共场所,自家阳台想怎么晾就可以怎么晾。可让人纳闷的是,尽管辟谣的声音很大,但谣言还是在微信朋友圈被转发。在有些人看来,对这个谣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事实的真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质疑。

  辟谣之二,农贸市场准不准杀鱼杀鸡?也有人网上称,为了农贸市场的干净,为了双创,海口有的市场不准现场杀鱼和杀鸡。此言一出,非议颇多。有媒体派记者暗访,图文并茂地介绍,所有的农贸市场依然都在卖鱼卖鸡,也可以现场宰杀,不准杀鱼杀鸡是造谣。但让人不明白的是,这种谣言还是有市场,辟谣是用事实说话,造谣却在用观点说话。观点摆在那里,事实反而不被人注意了。

  辟谣之三,海口市人口计生委发文称,将进家入户检查卫生。有人质疑,遇到陌生人敲门开不开?计生委怎么管到我家里来了?很快有权威部门解释,这文只是针对该单位所辖的宿舍区,与全市双创无关,不会有陌生人敲门检查卫生的。但是没人注意到人口计生委怎么越界管起家庭卫生来了?这不是环卫局的事么?遗憾的是,哪怕真相追着谣言解释,可先入为主,谣言就是跑得比真相快。

  海口双创,动作很大,干部下了力气,市民也积极配合。不排除有干部临时说话不当,甚至说错话。但如果上升到全市层面统一行动,这还是需要一定的程序认可,并经过一定机构统一发布的。谣言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对某些做法的质疑和非议,让有关部门提前聚焦,将其制止在萌芽状态,这也是舆论与决策者良性互动的一种方式。但如果只信谣言不听真相,只管质疑不论事实,只看开始不看结果,这就有点偏颇,甚至有些情绪化了。

  对此,我对有关部门建议,辟谣不仅是个技术活,而且是个力气活。谣言重复一千遍,辟谣也就得跟着重复一千零一遍,谣言到哪,辟谣就到哪吧。毕竟谣言重复一千遍也还是谣言,永远也成不了事实的。(矢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