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上午,从美兰机场入境的新加坡旅客接过海口美兰边检站民警的温馨提示小卡片后竖起大拇指点赞。 李柳清 摄

  中新网海口4月30日电 (任永峰 苏宇)4月30日10时50分,由新加坡飞往海南海口的TR118航班缓缓降落在美兰国际机场,随着机上126名旅客顺利通关,海南省59国免签政策实施一周年入境旅客人数也达到37万人,同比同期26国免签团入境旅客增长近16%。

  “通过免签政策来琼已经成为外国人首选方式,超过八成外国人通过该政策来琼旅游。”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检处负责人刘俊吉告诉记者,去年5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59国外国人入境旅游免签政策支持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海口边检总站梳理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各类情况,总结在法律法规配套制定、边检工作面临的挑战等问题,提出“优化申报模式、加强免签政策宣传、适时扩大免签国家”等工作建议。免签政策实施一年来,对提升海南对外开放、吸引外国游客成效显著,其中免签入境占外国人入境总数的80.42%。

  记者从海口边检总站了解到,虽然59国免签新政的出台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海南扩大开放,激发了外国人来琼旅游的热情。但从数据分析来看,免签旅客来源国高度集中,新增国家免签旅客较少。通过免签政策来琼人数中,原来免签的26个国家占99.71%,而瑞典等33个国家仅占免签入境总人数的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