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西方村。林士杰航拍西方村。林士杰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28日电 (凌楠)近日,记者走进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村民们眼下正忙着整地准备种植毛豆。

  西方村是东方市最大的少数民族村庄,也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835户3582人,2017年有362户贫困户1661人,贫困人口占40%多。

西方村文化广场。凌楠 摄西方村文化广场。凌楠 摄

  芒果是西方村的传统经济作物,是村民的一大收入来源,目前全村种植的芒果有2000多亩。近年来,通过国家扶贫政策,提供肥料、农药,还有技术培训,大大提升了芒果的产量和品质,村民收入也得到显著提高。

  2018年,西方村通过引进圣女果、毛豆、火龙果种植以及盛大养猪场等农业项目,有力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西方村新修建的党群活动中心。凌楠 摄西方村新修建的党群活动中心。凌楠 摄

  西方村党支部书记符振宽介绍,村里2018年引进企业种植毛豆,成为村民重要的增收途径之一。村民参与毛豆种植,不仅有土地租金、务工工资收入,村集体和部分村民还参与入股享受分红。2019年11月,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8年种植1600亩,2019年种植2600亩,2020年要扩大到3000多亩。”符振宽说,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该村引进欧兰德公司建设3000亩“毛豆·南繁制种”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基地。通过“财政注资+企业经营+土地流转+固定分红+劳务收益”的增收方式,创建以西方村为示范引领,辐射周边村庄的万亩“毛豆+南繁制种”轮蔬作业基地。

航拍西方村,村中的土地即将播种毛豆。林士杰航拍西方村,村中的土地即将播种毛豆。林士杰

  在村庄的旧貌新景对比图上,可以看出来,原来的村庄有大量田洋被撂荒,而引进毛豆种植后,大量撂荒土地得到盘活。

  除了村民收入提升,西方村村集体经济也日益壮大。西方村村集体通过入股毛豆、火龙果、盛大养猪场、圣女果种植等项目,村集体经济到2020年已经有86.24万元,而在2017年的时候只有20万元。 

村民在西方村文化广场演唱黎族歌曲。凌楠 摄村民在西方村文化广场演唱黎族歌曲。凌楠 摄

  行走在西方村,水泥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花草繁茂。该村在脱贫攻坚的同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兴建文化活动广场,完善供水与排污系统,新建有污水处理设备,村内人居环境得到提升。

  村中建有不少漂亮的楼房,一些楼房还在建设当中。符振宽预计,再过5年,该村80%的老百姓都能告别平房,住上楼房。

西方村黎族阿婆幸福的早餐。凌楠 摄西方村黎族阿婆幸福的早餐。凌楠 摄
西方村干净整洁的村道。凌楠 摄西方村干净整洁的村道。凌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