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

  4月20日,2021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这三个字迅速引起各方关注。

  这是因为主要经济指标“飘红”: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395.99亿元,同比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长7.0%。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已总体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海南自贸港建设持续加快向好。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市场信心提升,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发挥产业联动效应,助力全省经济稳健运行。

  投资结构向产业项目优化

  一个个圆形的大型粮仓已经封顶,一栋栋宽敞的厂房车间加紧装修……日前,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港区的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建设工地热火朝天。

  包括洋浦在内,全省11个重点园区以及其他投资项目,均按下了“快进键”。

  “全省投资增速达到较快水平,投资结构向产业项目优化。”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介绍,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8.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64.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3.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7.3%。

  “非房地产”经济比重加大

  全省经济持续向好还体现在“非房地产”项目越来越多。

  修飞机的“高大上”项目来了。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项目今年7月将落地运行,稳定后年维修产值将超过20亿元,未来将积极拓展印度洋、太平洋等周边区域的维修市场。

  让老百姓也能用上进口特许药械的项目来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探索“特药险+零关税+零审批”模式,致力于践行“让国人尽快用上全世界最先进的药械、推动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助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三大使命。

  包括进口特许药械在内,一季度,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62.06亿元,同比增长29.8%,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5.5%,两年平均增长2.7%。

  “非房地产”项目越来越多,表明海南经济结构多元化,经济运行质量提高。

  从投资类型看,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4.7%,占投资比重较2019年一季度提高6.0个百分点。从投资领域看,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4.6%,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5%,公共服务投资同比增长37.1%。从资金来源看,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1%。

  “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效不断显现,新兴行业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产业投资逐步成为投资增长的新动能,新业态逐步成为消费增长的新云梯。”王瑜介绍,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占GDP比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占投资比重同比提高8.0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态势明显。

  消费品市场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

  “我中了!”日前,海口市民汪先生在获得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后高兴地说。据悉,我省加大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中签率越来越高,带动了3月份三亚、海口车展热卖,也拉动了以免税相关商品及汽车为代表的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

  与去年同期相比,在限额以上单位17个主要商品类别中,海南七成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速超过50%。这些都是全省商品销售额的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

  王瑜介绍,一季度全省消费市场实现61.6%的增速,市场规模与2019年同期相比有了进一步提高,消费品市场总体已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

  尤其是商品零售,全省两年平均增速6.3%,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高1.0个百分点。可见在前期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市场消费潜力正被不断激发,商品消费需求在加快释放。去年免税新政实施后,免税市场掀起一股消费热潮,免税市场的竞合效应初显。

  “市场信心持续提升。”王瑜表示,一季度全省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消费市场稳定恢复的基础更加牢固。

  原标题:

  自贸港政策逐步落地见效,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助力全省经济持续向好——

  海南靠什么实现“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