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接种疫苗。骆云飞摄

  27日举行的海南全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将根据疫苗供应情况,5月份开始统筹开展前期疫苗接种人群第二针接种工作。原则上优先安排第一针疫苗接种间隔50天以上、高校毕业生、准备离岛候鸟人群第二针疫苗接种工作。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昭长说,海南省自3月23日开始全面开展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仅4月份就完成了450万人的疫苗接种任务。自2020年12月28日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全省已累计接种600万人,占全人群的63.56%;累计接种疫苗722.49万剂,其中第1剂次600万剂,第2剂次122.49万剂。

  推荐在第一针接种后3-8周内完成第二针接种

  海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言说,海南省目前接种均为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荐免疫程序是,推荐在第一针接种后3-8周内完成第二针接种,同时《指南》也指出,对于超过推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间隔的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且只需补种未完成的剂次(第二剂)即可。

  海南5月计划再推进150万人群的疫苗接种

  发布会称,5月份,海南省计划再推进150万人群的疫苗接种,主要推进海口、三亚等重点口岸城市实行全域全员接种,其他市县推进县城适龄人群查漏补种,18岁以上适龄人群要应接尽接,进一步巩固人群免疫屏障。同时,统筹推进前期疫苗接种人群第二针疫苗接种工作。

  新冠疫苗具有安全性

  海南省疾控中心免规室主任、副主任医师符振旺说,海南省已累计接种700多万针剂,新冠疫疫苗疑似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报告的疑似接种异常反应个案中,异常反应占比不到5%,绝大部分为轻微的一般反应,还有一部分为心因性反应和偶合症,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充分显示了新冠疫苗是非常安全的。所以民众不要有思想顾虑,符合条件没有接种的市民呼吁大家尽快接种,保护自己也有利于保护家人。

  接种疫苗后要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陈言说,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高水平流行阶段,每日报告病例数还是维持在30万-50万的高水平。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同时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

  虽然海南省人群疫苗接种率比较高,但是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一点也不能放松。由于个体的差异,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要特别提醒,常态化防控措施不能松懈,每个人都应该时刻注意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个人的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

  来源:海南头条NEWS

  作者:张茜翼 莫德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