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临近,向全球访客充分展现海南及海口海洋休闲文化旅游的消博会游艇展开展在即,此次游艇展将有境外籍游艇入境参展,海口秀英边检站简化游艇出入境手续,提供便利化监管措施,扎实推进海南自贸港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4月30日15时,中国澳门籍“BRAVE PRINCESSES”号游艇作为消博会首艘参展的境外游艇缓缓驶入海口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该游艇也是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以来海口入境的首艘游艇。秀英边检站民警提前到达指定停泊码头,待游艇停泊后为其办理相关入境手续,从接收证件、完成随船境外人员人证比对到现场办结通关手续,全程仅需3分钟。

  “我们边检机关按照琼港澳自由行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采取‘定点停靠、就近联检、简化手续、三方共管’等服务措施为境外籍参展游艇提供24小时全天候、零等待的通关服务保障,让境外游艇进的来、办的快、动的了,提升参展游艇通关服务感受。”秀英边检站站长吴峰说。

  据吴峰介绍,境外籍参展游艇通过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预报入出境游艇、旅客信息,准予免交《总申报单》《旅客名单》等纸质申报单证。边检查验人员可通过国家移民管理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系统,实现上下外轮许可在线办理、网上审批、无纸化签发,实现通关手续“一趟都不用跑”。此外,边检机关将通过电子监管为主,驻地巡查为辅的便利化监管措施确保游艇参展期间口岸安全顺畅,全力保障消博会游艇展如期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