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因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冷冻食品,海口美兰宽窄巷小吃店、海口美兰李晓婷光鸡鸭摊分别被处货值30倍的罚款,罚款合计909963.3元。其中,海口美兰宽窄巷小吃店罚款477063.3元,海口美兰李晓婷光鸡鸭摊被罚款432900元。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8月28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接到美兰区人民检察院检查建议书,建议该分局对辖区内存在的部分食品经营者违法经营未经检验检疫冻肉的情形进行调查。2020年9月2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对海口美兰宽窄巷小吃店涉嫌经营未经检验检疫冷冻食品、对海口美兰李晓婷光鸡鸭摊涉嫌经营未经检验检疫冷冻食品予以立案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海秀路8号望海广场六层的海口美兰宽窄巷小吃店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从海南大厨云选公司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新奥好牛肚A,累计金额15902.11元。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海甸三西路集贸市场光鸡鸭摊的海口美兰李晓婷光鸡鸭摊在2019年7月至8月期间,从漆某结处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牛腩,累计金额14430元。

  调查结果指出,海口美兰宽窄巷小吃店、海口美兰李晓婷光鸡鸭摊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冷冻食品的行为,属违法行为。海口美兰宽窄巷小吃店、海口美兰李晓婷光鸡鸭摊涉案冻品均未经过检验、检疫,销售数量多、货值金额大,部分冻品是非法购买并销售的禁止生产经营的冻品,属于未经检疫的“水货”,属于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件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不安全冻品,违法销售未经检疫冻品的行为不仅给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重大风险,而且还会给国家动植物检疫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的状态。

  据介绍,海口美兰宽窄巷小吃店、海口美兰李晓婷光鸡鸭摊存在明知或应知是非法产品仍经营、经营的产品来源渠道不明或非法、产品货值金额非常巨大的情形,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对海口美兰宽窄巷小吃店、海口美兰李晓婷光鸡鸭摊处货值30倍罚款进行处罚。

  商报记者注意到,6月18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依法给予海口美兰宽窄巷小吃店处货值金额30倍的罚款477063.3元的行政处罚;依法给予海口美兰李晓婷光鸡鸭摊处货值金额30倍的罚款432900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