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养殖塘长满红树苗,是位于儋州市泊潮湾的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退塘还湿修复生态后出现的新景观。

  7月27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宣教广场旁边看到,近百亩连片废弃养殖塘里,长满四五十公分高的红树苗,横竖整齐,长势喜人。儋州市光村镇新盈居委会主任苏杰雄说:“这都是2020年初种的,红树苗生长速度很慢,1人高的红树林就是自然生态林了。”2020年初,省有关部门、海南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儋州市政府投资近1000万元,在废弃养殖塘种植红树苗。

  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507.05公顷,湿地面积388.45公顷,红树林面积197.76公顷,红树植物13科20种。但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一度遭受严重破坏,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附近居民砍伐红树林开挖养殖塘,经实地测量,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内非法开挖的养殖塘达117口,总面积1734.1亩。

  2017年、2018年,中央环保督查组、国家海洋督察组等分别要求儋州整改。2019年1月至3月,儋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到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实地查看,调查摸底,现场办公,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整改,从当年4月1日起,对违规开挖的养殖塘强制拆除,当年拆除全部违规养殖塘。

  从2020年至今,儋州市、西联农场有限公司人工种植红树苗共1029亩。“剩余三四百亩废弃养殖塘,不再人工种植红树苗。”西联农场有限公司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欧玉婷告诉记者,红树林繁殖方式为“胎生”,胚轴在母体孕育成熟,成熟后脱落,扎根泥滩成长为独立植株。在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内,留有红树林自然恢复区域。

  在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西边,一处当地人称作“九十亩”的地方,原有90多亩养殖塘,退塘还湿后,根据专家的要求,按照实验方案重新围堰,作为红树林人工种植及自然恢复对比性研究监测的实验塘。记者看到,实验塘积存浅浅海水,水面上露出星星点点的绿树叶,粗粗一看,以为水面飘着几片落叶。

  “这不是落叶,是2020年种的红树苗绿叶。”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监测站巡护员罗理想告诉记者,实验塘水底下有的地方种红树苗,包括红海榄、秋茄、白骨壤、桐花树、木榄等品种;有的地方没有种,等待自然恢复。“模仿自然生态,多个品种的红树苗混杂在一起。红树苗在海水里能生存,海水退后,红树苗全露出来。”

  为保护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西联农场有限公司建起了访客中心与宣教广场;还建起了瞭望台、揽海亭、观鸟屋、巡护监测道及木栈道等。“加大对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的监测,防止受到破坏。”西联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钟有显说,目前已设水质监测点2处、鸟类观测点5处、螃蟹和弹涂鱼监测点8处、外来物种监测点2处,以及红树林病虫害等监测点,形成完整监测体系。开通网络监测平台,设立监测站,监测人员每月1次监测记录红树林湿地生物多样性。配备巡护船2艘、巡护巡逻车、摩托车,购置望远镜、摄像机等,加强监测保护。

  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旅游资源丰富,红树林、水鸟、火山岩古建筑、古院落、古道、自流井等都值得游客观赏。“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的同时,发展旅游产业,实现永续利用,解决养殖塘拆除后居民就业问题。”钟有显说,将打造集民俗文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红树林主题公园及海南西部重点旅游景区。

  (本报那大8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