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口10月21日电 (记者 王子谦)记者21日从2021年前三季度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受益于自贸港政策利好,前三季度海南经济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对外开放度正持续提升。

  海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瑜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全省生产总值4508.0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8%,两年均增长6.8%。

  今年以来,海南自贸港经济发展保持高增速,今年第一季度、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19.8%和17.5%。“海南今年三个季度的累计两年均增速分别为7%、7%和6.8%,呈现出经济发展的均衡性和韧性。”王瑜说。

  海南自贸港加速经济发展动能转换,新行业、产业投资、新业态正逐步成为各自领域增长的新动能。王瑜介绍,前三季度海南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同比增长38.1%,至9月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1023家,同比增长超八成。离岛免税品翻倍增长,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

  随着自贸港重要政策逐项落地见效,海南对外开放程度提升。前三季度海南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继续保持翻倍增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的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1倍。

  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也印证此趋势。海口海关此前称,前三季度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在单个自然年内首次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60.4%。海口海关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处处长鞠春梅说,前三季度海南与全球179个国家或地区有贸易往来,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8个,其中东盟和欧盟是海南前两大贸易伙伴。

  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洋浦经济开发区,利用“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和交通工具“零关税”政策优势,促进航运要素集聚的成果显著。今年1月至9月,洋浦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了快到七成。

  “在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下,围绕境内外技术、人才及金融等高端要素资源在海南加速集聚,助力海南经济外向度明显提升。”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指出,这不仅有利于夯实海南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现实基础,对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