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检测可降解碗碟质量。 孙士杰 摄海口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检测可降解碗碟质量。 孙士杰 摄

  世界环境日临近,今年主题为“减塑捡塑”,塑料污染受到关注。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海口近年通过源头治理塑料制品流通、推动塑料替代品产业发展等举措,持续发力做好禁塑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袋累计采购量突破9500万个,全生物降解材料产品年产能6.9万吨,入选全国十四五“无废城市”建设名单。

  从源头治理塑料制品流通

  5月23日,记者来到龙华区文华农贸市场,看到商贩大都使用绿色生物降解购物袋打包,市场内配备有生物降解购物袋自助取用机,但仍能在部分店面看到白色塑料制品的影子。据了解,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等禁塑替代品价格偏高,是传统塑料制品在商贩中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全生物降解袋投入市场时,部分产品价格达到传统塑料制品的8倍左右。随着禁塑工作不断推进,集中采购等措施的持续推行,目前农贸市场小型全生物降解塑料袋价格正在降低,已经由最初的两毛多一个,降至六七分一个。

  为从源头治理塑料制品流入市场,海口建立港口码头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多部门联合开展入岛物流通道运输违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同时针对物流运输企业召开禁塑工作约谈会。此外,通过联合执法行动,对销售、运输、储存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500多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7000多家次,累计立案73宗,罚款20.2万元。

  推动塑料替代品产业发展

  5月21日,海口市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生产现场,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忙碌地进行打包。浅褐色的甘蔗浆经过机器成型,一个个碗碟脱颖而出,再经过覆膜、切边、消毒、包装等工序,可降解餐具将被打包出售。经过测试,这些餐具在堆肥条件下经过6个月就能完全被分解,不会对自然环境造成危害。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裕同环保科技负责人花杰表现出十足的信心。他介绍,从企业落地海口开始,相关部门就对全降解生物材料生产企业给予各项支持政策,如对生产用电采取阶梯式补贴支持、对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生产型企业,奖励年度固定资产投资10%等。“企业建设阶段时,就有企业秘书上门服务,推动加快相关审批速度,让我们得以更快投产。”花杰告诉记者。

  根据《2023年海口市禁塑工作要点》,海口将继续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加快裕同二期、大胜达等项目建设和投产,力争全生物降解产业产值增长50%。据了解,裕同环保科技二期项目将于2023年底竣工,届时两个生产车间年产量将达3.2万吨,产值达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