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东新区椰青园S01项目工人生活区。王子谦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6日电 (记者 王子谦)盛夏时节,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口江东新区项目火热推进。在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椰青园S01项目现场,6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一线工地。记者近日在这一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施工方在确保工程进度的同时,通过设立产业工人生活园、细致周到的防暑降温等措施,为建设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椰青园S01项目总建筑面积近23万㎡,计划于2024年9月完工,建成后将提供回迁住房1250套,届时将缓解征拆区村民的住房压力。

  航拍海口江东新区椰青园S01项目。王子谦摄

  走进项目部生活区,宿舍、教育中心、超市、食堂等功能区配备齐全,整体环境整洁,氛围温馨。记者注意到,为保障工人生产生活,这里还设置了“产业工人生活园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在项目部引进“物业”的方式,提升工人生活质量。中交服务集团中交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海口椰青园S01产业园项目物业经理彭威告诉记者,其服务内容包括日常管理、保洁、超市餐厅服务等,“我们还会在节假日安排相关活动,让工人们有家的感觉。”

  为做好高温天气服务保障,项目部现场还设置茶水亭,给工人送绿豆汤,发放藿香正气液,同时调整作业时间,“每天下班前宿舍板房屋顶上就开始喷淋和打开空调降温,整个人就感觉轻松舒服很多,每天确保足够的休息时间,才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项目建设上。”一线建设者称赞项目部的防暑降温措施。

  海口江东新区椰青园S01项目“产业工人生活圈一站式服务中心”。王子谦摄

  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口椰青园项目党支部书记强建红介绍,除了在防暑降温上做好保障工作,同时为了确保宿舍消防安全,项目引进了烟感系统,24时实时监控,能精确定位房间号,可以有效将消防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同时项目部还在周末为工人们组织文体活动,帮助工人放松身心,带着充沛的精力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据悉,目前这一项目已完成桩基础及基坑支护施工以及土石方施工。正在进行地下室结构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在11月底全面封顶,确保村民及时回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