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以来,海南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22年,三亚以98.44高分通过海南省森林城市核查验收,荣获“海南省森林城市”授牌,成为森林城市建设的先进典型。据了解,三亚市民义务植树尽责率高达83.35%,全市共同打造“青山环绕、森林拥抱、林城相依、林海相融、林园相映、林路相连、林居镶嵌”的绿色新城,助力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自贸港。

森林覆盖率达70.08% 五大成效打造绿色新城

三亚市开展国家及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绿色空间不断优化,绿化质量显著提升,森林生态文化日益繁荣,森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截至2023年5月,三亚市森林总面积13.4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0.08%,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34%。

近年来,三亚森林网络逐步完善,森林资源质量和城区绿化不断有效提升,水系道路蓝脉绿网基本建成,全市村庄绿化实现全覆盖全达标,绿化率均达42.61%。目前全市共创建国家森林乡村9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1个,自然保护地15处,水源保护区5个,生态健康持续提升。此外,三亚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已完成多条生态绿道长度共96.44千米,打造森林康养新业态。

6月2日,三亚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目前,三亚市城区建有69处公园绿地,多数居民出门500米有优质休闲绿地共享,其中面积超过5公顷的大型公园绿地超过十处,如白鹭公园、抱坡溪湿地公园和三亚湾滨海公园等等。”

发放生态效益补偿超4亿元 四措并举推动森林管护

三亚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的督查机制,实现了“智慧化”监管执法。三亚公益林面积75480.14公顷,共有7个市级森林资源管护单位,通过加强“网格化”管护模式,创新使用护林员巡护系统和林地变化监测系统,对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做到了及时发现、制止和上报。

在普遍增加护林员基本工资基础上,三亚还增加了林业贡献补助、学位补助、考评奖惩等内容,推行“奖惩制”的薪酬制度,促进护林员创优争先的工作热情,全市护林员薪资在海南省处于上游。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让“保生态”和“惠民生”相得益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6个村委会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补偿人口达36047人,累计发放补偿款已超过4亿元。

三亚市林业局资源管理科胡静文告诉记者:“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保护区域生态安全过程中,森林资源管护十分重要,为此,我们通过以上多项举措不断提升森林资源管护成效,提高林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满意度,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提供强大绿色保障。”

市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3.35% 三个亮点助力三亚创森

三亚市“创森”工作的亮点主要体现在增绿、护绿、用绿三方面。在全省率先将商品林划分责任片区就近分配给公益林管护人员,由238位林长、210位护林员网格化管理林地。先行使用护林员巡护系统和林地变化监测系统,借助物联网、无人机等智能技术实现科学巡护,基本实现“护绿”工作全覆盖。

此外,三亚还建立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动员市民参与植树增绿,近三年义务植树87.3万株,市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3.35%。2022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46.72亿元,实施多项生态产业建设工程“用绿”,花卉(苗木)产业年产值4.92亿元,为1.7万人提供工作岗位,以生态惠民来增进人民群众幸福获得感。

为市民游客提供巨型“氧吧” 两级创森有序推进

三亚全市城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对建成区覆盖率86%,郊区建有湿地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等,空气负氧离子浓度为1538个/立方厘米,为三亚市民游客提供一个巨型“氧吧”,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创森工作也是一项动态工程,三亚在省级森林城市验收通过后,接下来将进一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近期三亚将申报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核查验收,力争2023年获得国家级森林城市称号。

下一步,三亚市林业局还将继续以林长制为抓手,积极推进各项林业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