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在永卫社区绿松大村荷塘里采摘莲蓬。 记者 陈长宇 摄工人在永卫社区绿松大村荷塘里采摘莲蓬。 记者 陈长宇 摄

  六月的海口,花果飘香。在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永卫社区绿松大村,荷叶铺满水塘,一朵朵粉色的荷花次第盛开,一株株成熟的莲蓬挺立,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仿佛一幅山水画,美不胜收。

  “202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沼泽地,杂草丛生,没有田埂,也没有机耕路。我租下后雇用拖拉机、挖机等设备,平整土地,清除淤泥,又修了田间道,终于成为如今连片的荷塘。”来自四川的种植大户王志红回忆道。

  2020年元旦刚过,王志红来到绿松大村,租用149亩荒地进行开垦,种植荷花。期间,永卫社区为他对接通水通电等服务,指导他填表申报地力补贴,并及时协调解决个别村民家畜散养破坏荷塘等日常管理方面的问题。今年,王志红又在永卫社区道伦村新租了190多亩荒地进行开垦,种上荷花。

  据永卫社区居委会主任吴强介绍,永卫社区如今荷花种植面积已达340亩,将村中闲置多年的土地有效地利用了起来,收取的地租为村民增加了一份稳定收入。莲子丰收时,村民会到荷塘里采摘莲蓬,在家门口就能赚取一份不错的收入,且不耽误家里的农活,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和闲置劳动力。

  “目前绿松大村这边的荷塘每天能采摘200多斤新鲜的莲子,直接空运到深圳、广州、上海等地。由于海南的莲子上市早,价格也不错。海口本地的清补凉商家,也从我这买莲子,说是本地产的新鲜。”王志红笑着说,道伦村的荷塘主要是产藕带,再过20多天就可以上市了,市场售价一斤卖到20多元。

  王志红表示,下一步计划和当地乡贤合作,发挥荷塘毗邻海口江东新区生态CBD,以及桂林洋大学城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荷花经济”,打造集荷花种植、生态旅游观光、采摘垂钓、研学体验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田园综合体,并引入莲子加工生产线,在海口本地对莲子进行深加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