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5月1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空心菜吸附重金属的能力特别强,尽量少吃,甚至不吃!”5月11日,一则宣称空心菜不能吃的“科普贴”在微信朋友圈上流传。从小吃到大的蔬菜居然不能吃,“岛民”惊呆了:真的假的!对此,海南省农业厅质量处相关负责人进行辟谣:空心菜易吸附重金属之说没有科学根据,农产品重金属是否超标主要与土质以及农药残留有关。

  空心菜可以说是海南人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之一,每到夏天,一碟蒜蓉炒空心菜清爽美味,配上一碟咸鱼,一碗稀饭,简直“胜却人间无数”。

  可这则“科普贴”着实吓了岛民一大跳,声称:“空心菜等水生菜,整个生长过程都在水里。这类菜吸附重金属的能力特别强。”“西方国家种空心菜等水生植物,但不吃,用于吸附上一年土壤里残留的化学物质,可见这些水生蔬菜的重金属吸附能力有多强。”

  “空心菜等水生蔬菜,100%在郊区污染非常严重的菜地种植。”“重金属超标,对人体可能带来致命的伤害。”“尽量少吃,甚至不吃这类蔬菜,确定没有污染的才能买、才能吃,至少要知道哪里种的为好。”

  “科普贴”所言是否属实?对此,海南省农业厅质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说没有科学根据。”

  这位负责人说,任何农产品重金属是否超标主要看产地环境,只要产地环境重金属不超标,周围也没有污染源的话,生产出的农产品就不会重金属超标。如果产地环境重金属超标,种什么都会重金属超标。

  其次,还与生产的过程中,投入品的监管是否到位有关。例如,是否有使用国家禁用、限用的农药,如果有用也可能会超标,常规农药也要按国家标准来使用。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海南的空心菜主要是种在水田里,在日常的农产品检测中发现,空心菜用药量属于比较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