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邪教不归路

来源:CCTV新闻2014年10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备受瞩目的山东招远全能神邪教教徒故意杀人案,昨天在山东烟台一审宣判,五名被告人都依法受到了严惩。但是这起案件的社会影响并没有因此而减弱,特别是五名被告人在庭审和宣判过程中的表现,还给我们带来了更加沉重的思考。

 

  2014528日,36岁的招远市某购物中心售货员吴硕燕像平常一样,在山东招远府前广场的“麦当劳”餐厅就餐,然而就在10几分钟以后,她因为拒绝了陌生人向她索要手机号码的要求而被暴打,直至丢了性命。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审理,并于1011号上午进行了一审判决。这起轰动一时的惨剧令人发指,而留给人们更多的是深深地不解,不给电话就被活活打死?施暴者的戾气为何如此嚣张?这群人的残暴又究竟从何而来?

 

  通过视频可以看到,首先持餐厅内座椅击打吴硕燕头部的人,就是被告人之一张帆,被害人吴硕燕倒地后,张帆不但没有罢手,反而手撑餐桌,反复跳起、踩踏吴硕燕头面部。同时反复踢、踹被害人吴硕燕腰臀部的,是张帆的朋友吕迎春。而她们为什么这样做呢?吕迎春的解释是,之前张帆曾对她说自己的身体不太舒服,感觉应该是有恶灵在袭击她,吴硕艳两次拒绝提供电话号码,这一举止让张帆觉得吴硕艳就是那个恶灵。

 

  期间,吕迎春还用拳头击打麦当劳餐厅工作人员,扬言谁管谁死!并与张帆一起将餐厅柜台上的头盔扔向工作人员阻止报警。

 

  不给电话的人是恶灵?打死人是驱魔?这样的解释,如果不是亲耳听到,真的让人难以置信。而张帆和吕迎春,即便在法庭上也对此深信不疑,为行凶的这几人都信奉全能神邪教。其中,吕迎春是最早加入全能神邪教组织的,她原本是烟台龙口镇的一名下岗女工,1998年,23岁的她开始信仰“全能神”邪教。2007年,张帆通过阅读全能神邪教教义,开始接触并信奉全能神邪教。2008年,张帆在网上看到了吕迎春跟别人的辩论,觉得她的发言很精彩,由此与吕迎春认识并频繁联系从此之后,张帆多次跟随吕迎春到山东招远参加全能神邪教组织的聚会,两人还自封为所谓神的长子,也就是说,张帆和吕迎春是全能神邪教组织中职位最高的教徒。法庭上,被告人张帆毫无悔意,并一直强调,因为被害人吴硕艳是恶灵,要加害于她们,她才会对吴硕艳进行殴打。

 

  随意殴打无辜的陌生人,在这些邪教徒嘴里成了正当防卫,而通过视频可以看到,这所谓的正当防卫手段极其残暴,很多击打都是直接致人于死地。张立冬是张帆的父亲,他持拖把连续猛击吴硕燕头面部,直至将拖把打断,打断拖把还不解气,张立冬又将吴硕燕从桌椅间拖出,用脚反复猛力踢、踩、跺吴硕燕的头部和面部。

 

  女儿着了魔,当父亲的非但没有阻止,反倒跟着一起走火入魔。某种程度上,张帆走到今天跟他父亲的支持不无关系,张父多年经商,赚钱不少,被女儿洗脑后,他也加入了全能神邪教。2009年,张父举家从河北搬到山东招远居住。为了方便邪教徒们的所谓传教活动,来到招远后,张父还出资租赁以及购买了多处房屋和店面,作为“全能神”邪教组织的活动场所和教徒住所。

 

  车、房子,除此之外,张立冬还负责提供大家所有的日常生活费用。

 

  有了张帆的父亲张立冬的经济支持,吕迎春、张帆在招远城区及玲珑镇、蚕庄镇、齐山镇等多个地点,秘密纠合“全能神”40余名邪教徒聚会百余次,也积极参加聚会活动。其间,吕迎春、张帆还印制、散发了大量“全能神”邪教宣传资料;张立冬则使用自己出资购买的多部车辆,接送吕迎春、张帆等人到青岛、莱芜、东营等地参加全能神邪教徒聚会,宣扬“全能神”邪教教义。那么,令他们等人如此痴迷的“全能神”,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呢?“全能神”邪教组织,又名“东方闪电”,也叫“实际神”,它冒用“基督教”的名义,不择手段地发展成员、扩大势力,从事各种非法秘密活动和违法犯罪活动。201212月邪教组织“全能神”,散布“世界末日”谣言,非法聚集、上街散发宣传资料,以“花钱买平安”为幌子,鼓吹“只有信教才能得救保平安”,诈骗群众钱财。公安机关在2012年曾对其进行了严厉打击。

 

  事实上,一起参与殴打被害人的除了吕迎春、张帆和父亲张立冬,还有三个人。分别是张立冬的女朋友张巧联,张立冬的二女儿张航,和小儿子张某,但因未成年,因此没有出庭受审。这也就意味着本案的五名被告人中,有三人都出自同一个家庭。而这个家庭因为全能神邪教早已被毁了。目前,只有小女儿张航对所犯罪行悔恨不已。

 

  张航说,2008,姐姐张帆把它发展成为全能神邪教教徒的时候她只有12,第二年便跟着他们来了山东。在这个家庭里并不像正常的家庭那样充满爱和温暖,取代亲情的只有所谓神教的服从关系。绝对的权威就是姐姐张帆,她和爸爸都必须绝对的服从。在全能神邪教面前,亲情和人性都已灰飞烟灭。

 

  而在此之前,张帆甚至把自己的亲生母亲陈秀娟赶出了家门。张航说,在姐姐张帆的眼里母亲就跟餐厅里被打死的那个人一样,是恶灵,是全能神教坚决打击的对象。而一旦沾上恶灵的罪名,甚至连小狗都逃脱不了。

 

  而就在案件发生的前两天,也就是526号晚上,张帆与父亲张立冬、吕迎春等人,正在招远市家中的客厅里聊天,而中心话题就是张帆的生母陈秀娟。吕迎春对大家说,其实陈秀娟就是“恶灵之王”。在谈话过程中,吕迎春注意到张帆家里的宠物狗路易朝她龇牙,便认为这是一种示威和攻击,而这只狗正是陈秀娟曾经养过的。随后不久,吕迎春说她觉得浑身无力、双腿发麻,心里越来越难受。她告诉张帆,这是小狗在攻击她,这只小狗已经成了“恶魔”的工具,陈秀娟的化身。

 

  就这样,张帆亲手杀死了自己养了多年的宠物犬,当时张帆的妹妹张航和弟弟张某就坐在旁边,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血腥场面。

 

  妹妹张航说,她初中没有念完就辍学了,她每天要做的事就是在家里信奉“全能神”邪。

 

  11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帆等五名被告人故意杀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主犯张帆与张立冬被处判死刑;主犯吕迎春被判处无期徒刑;从犯张航与张巧联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与七年。

 

  这起案件中的被告人原本也是普通人,他们变成这个样让人痛恨,更引人深思。怎么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怎么才能筑牢抵御邪教的防线,铲除滋生邪教的土壤?这就需要警钟长鸣,措施得力。而作为普通人,如果我们能做到“一句鬼话都不信”,那邪教分子也就没有可乘之机,就能远离邪教伤害。用老百姓的话说更形象,这就叫:只有不信邪,才能不中邪。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