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新闻视频>正文

外逃犯称在泰吃4个月黄瓜

来源:CCTV132014年10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简介:几天前,四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敦促在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投案自首。在期限内如实供述罪行,自愿回国的,可以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逾期拒不投案自首的,司法机关将依法从严惩处。而在此之前,类似追逃行动就已经展开。公安部从7月22日展开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就已经终结了不少犯罪嫌疑人的潜逃之路。

  今年4月份,安徽省南陵县公安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说有人借了钱不还,借款人不知去向。安徽省南陵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邹丰富表示,张某何某某夫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及资金巨大,达到1.27亿元不能归还,涉及人员400多人。

  在调查张某何某某夫妇行踪时,警方意外发现,他们的女儿张某也失踪了,而且女儿张某在另外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上也涉嫌经济犯罪。

  这一家三口躲到哪儿去了呢?警方发现,他们3月22日离境从南京飞往泰国。公安部“猎狐2014”行动队迅速开展工作,前往泰国抓捕。

  在国外开展抓捕工作完全不同于国内。抓捕小组到达泰国之后,与泰国警方进行了多次会晤、沟通和磋商,与泰国警方研究部署缉捕工作。

  “猎狐2014”行动队队员雷警官介绍,根据中国警方提供的线索,泰国警方将3名逃犯其中两名锁定在泰国北部的清迈市,另外一名在曼谷。

  清迈,泰国北部著名的旅游城市。中泰两国警方进一步协同工作,将两名犯罪嫌疑人锁定在了清迈大学城周边4公里范围的区域内。4平方公里的区域,泰国警方投入了30多个警员,这已经是前方工作组尽最大努力能协调到的警力资源了。因为情报线索和警力资源有限,只能大海捞针。但能不能捞到,谁心里也没底。

  警员们租用摩托车,两人一组在大街小巷逐个区域搜索。就在警方身心俱疲的时候,有消息说几家中餐馆的老板见过嫌疑人,但只是说面熟,有印象,而清迈是一个旅游城市,中国游客特别多,也不排除长得比较像的。好不容易有了一点线索,又不能完全确定,搜索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艰苦的摸排工作进行到第三天,在一家商场里,泰国警方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经过盘查,泰国警方确认这两个人就是中国警方要抓捕的犯罪嫌疑人,立即通知前方工作组,工作组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抓到张某夫妇之后,警方迅速对他们的藏匿地点进行了搜查,起获了大量现金、银行卡和金银首饰,折合人民币200多万元。第二天,中泰两国警方在曼谷的一家泰语学校将张某夫妇的女儿抓获。实际上,张某一家三口在泰国几个月的日子并不好过,他们表示:“吃了4个月的黄瓜,中午拌黄瓜,晚上又拌黄瓜,不舍得买菜。”

  前方工作组最后以移民遣返的方式将张某一家3个犯罪嫌疑人带回中国并移交给安徽警方。目前,3个犯罪嫌疑人被关押在看守所,针对他们涉嫌犯罪的调查正全面展开。

  公安部“猎狐2014”行动办公室负责人刘冬表示:“我们国家跟有些国家签订了刑事互助协议,和有些国家签订了引渡协议,这些都为境外追逃工作提供了好的条件。不管有没有协议,只要有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我们就会追过去,就会把工作推向那里。”

  到10月10日,猎狐行动已经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128名,而这只是我国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一部分。就在四部门发布通告的同一天,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携款外逃,严重违反党纪国法,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不管他们跑到哪里,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将其绳之以法。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