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无数自贸港建设者坚守责任担当,守护万家灯火,用辛勤付出换来城市的欣欣向荣。海南省总工会联合新浪海南打造#自贸港弄潮儿#话题,深入职工一线,用笔触和镜头记录所见所闻,生动讲述有温度的职工故事,真实再现各行各业员工奋战在一线的生动事迹,以及基层群众对自贸港建设的感受与期盼。

  其中,34岁的张来是海南禁毒队伍中的代表性人物,在参加公安工作的10个年头里,他先后获得过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5次。他与他的队员始终将“筑牢禁毒防线,守护万家平安”作为使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2020年3月,张来从广东徐闻琼粤联系站返回海口,这是他自年前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首次回家。为防控疫情,也为进一步完成禁毒工作,他在春节前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关口前移的重要举措,带着沉重的使命感、责任感在港口与家人告别。

  这位公安老兵拥有10年的工作经验,而在禁毒领域却是一位“新兵”。去年7月张来被调至禁毒队伍,目前担任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情报支队四级警长,主要从事禁毒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按他的话来说,就是在一个虚拟的无形战线与毒贩斗智斗勇。对毒贩来说,他是一副看不到的“手铐”,一双摸不透“眼睛”,一对隐形的“抓手”。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公安和禁毒方面工作的警长,张来表示近年来海南禁毒形势不断向好,“第一轮的“禁毒三年大会战”成效显著,目前在海南的禁毒工作在全国名列前茅。随着新一轮三年大会战号角的吹响,我省的禁毒工作必将更上一个台阶。”

  伴随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深入,禁毒工作的开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贩毒人员流窜境外、走私毒品入境增多等诸多挑战,张来说:“我们要借助自贸港建设的契机迎难而上,将禁毒工作与国际接轨,让海南的禁毒模式成为一张国际名片。”

  “毒品一日不绝,斗争一日不止”,这是张来的决心,“我会用我的热血,投身海南禁毒工作事业;用专业技术,去织密禁毒战线上的无形天网,为自贸港建设贡献禁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