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无数自贸港建设者坚守责任担当,守护万家灯火,用辛勤付出换来城市的欣欣向荣。海南省总工会联合新浪海南打造#自贸港弄潮儿#话题,深入职工一线,用笔触和镜头记录所见所闻,生动讲述有温度的职工故事,真实再现各行各业员工奋战在一线的生动事迹,以及基层群众对自贸港建设的感受与期盼。敬请关注。

  31岁的朱姣已经入职7年,目前担任海南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网络安全科经理一职。她与她的部门成员需保障266.3万供电户数的用电,覆盖926万人供电人口,3.38万平方公里营业区面积。

  朱姣说道:“近期台风频发,海南电网公司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力做好了台风的供电保障以及抢修复电的工作。”区别于抢修组的工作需要下到各区开展工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主要工作任务则是防范电力监控系统遭受黑客、恶意代码以及病毒的攻击,以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以及,针对海南电网“大机小网”,系统调峰难度大,电力供需整体偏紧,供需平衡比较脆弱等问题上,朱姣所处的电力调度控制中心需要随时保持电力系统调度发电与负荷的平衡,供电部门按安全、经济运行要求向用户不间断地提供优质电能。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颁布融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26项重要举措后,进一步明确了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智能电网的建设。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电网人挑起了历史担当,彰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