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身体好,常来海南岛”,海南岛优越的生态环境向来为海南人民所称道,是海南独树一帜的名片。当祖国的北方陷于一片惨淡的雾霾之中时,南国的小岛海南仍然保持着蓝天白云的优良空气质量。然而,10月以来,海口出现了7天“轻度污染”天气,让海口市民十分吃惊。我们不禁要问,风景是否依旧这边独好,谁动了海南的蓝天碧水?

undefined

华北雾霾袭城

猪不关己主义
  【华北告急】
  10月28日,北京、河北、山西等华北省市纷纷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北京气象台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河北大部出现雾霾天气,其中廊坊、保定、石家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山西太原被一片雾霾笼罩,民众戴口罩出行。

受雾霾天气影响,华北大部分地区PM2.5浓度明显偏高,有7个站点PM2.5日均值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其中,天津武清最大为245.3微克/立方米。[详细]




【权威解读】: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监测网监测显示,与昨日05时相比,全国地面大气细颗粒物浓度较前一日有所上升,受雾霾天气影响,华北和东北大部分地区PM2.5浓度明显偏高,有7个站点PM2.5日均值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其中,天津武清最大为245.3微克/立方米。[详细]


【网友观点】 @连鹏:整个华北都沦陷了......出去逛了会儿被呛回来了。每当邯郸雾霾严重时,唯有去看看石家庄和邢台的数据,心情才会平复一些......突然想念诸葛亮。 [详细]

东北雾霾弥天

猪不关己主义
  【东北沦陷】
  从20日夜间开始,东北三省大部分地区无一幸免地被雾霾天气所笼罩,至今没有消散迹象。白天能见度极低,PM2.5指数爆表,空气污染严重。所有高速公路全线封闭、机场关闭外,初中、小学和幼儿园继续停课,如临大敌。

大雾锁城持续加重,能见度都不到5米,甚至更低。长春市10处PM2.5监测点中,有4处一小时浓度值超过500微克/立方米,指数“爆表”。[详细]




【权威解读】:作为冬季天气“霸主”——冷空气,变成了“香饽饽”,因为它会带走雾霾,还我们一片蓝天。即便对于天气寒冷的东北来说,冷空气制造的降温也已经让人无暇顾及,反而会让人们心情有所舒畅。可惜,今明两天,冷空气“罢工”,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我国中东部多地或将持续雾霾天。[详细]


【网友观点】 @松原净心:东北雾霾真是太牛了…伸手不见五指!经过长春人民几个小时的不停呼吸,空气质量终于有所改善。 新的长春人精神由此诞生:”厚德载雾,自强不吸,霾头苦干,再创灰黄!” 事实再次证明:雾以吸为贵啊! 我们的宗旨就是:喂人民服雾!长春目前状态:遛狗不见狗,狗绳提在手,见绳不见手,狗叫我才走! [详细]

海南这边独好

猪不关己主义
  【风景这边独好】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全球1100个城市以颗粒物浓度为标准的空气质量排名中,海口排在国内第一位,PM2.5仅为8,空气质量优质,达一级标准,自1989年国家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以来,海口的环境空气质量连续23年保持优良水平。

海南的大气、河湖和近海海域水体质量一直保持优质水平,森林覆盖率年年保持增长,目前达到59.2% ,海口的空气质量优势也是十分明显。[详细]



【权威解读】:从海南省海口市环保局获悉,5月13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了2013年4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海口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1.55,今年以来,连续4个月居首。[详细]
【网友观点】@2020barbie:海南省主要森林旅游区空气质量优良,空气负离子浓度均大于4000个/立方厘米以上,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新空气的1000-1500个/立方厘米标准,对人体健康极有利。 [详细]
undefined

   10月25日,海南三亚笼罩在一片茫茫雾气之中,不少市民担心空气受到污染,纷纷戴口罩上街。据海南三亚天气预报,该市空气质量指数为74,良,对空气质量分析称,除少数对某些污染物特别敏感的人群外,天气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据了解,本月1日至24日,海南省海口、三亚、琼海、万宁等多个城市同步出现轻度污染,海口24日空气污染指数达到134,PM2.5更达到102,三亚空气污染指数达到125,PM2.5达到95。有市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向以“好空气”著称的海南出现了“雾霾”,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详细]

undefined
1、外来污染物的迁移是主因

外来污染物  专家们分析,海口出现轻度污染的时候,它的大气环流全部来自华中、华南区,污染物从这些污染严重的地区迁移过来。而海口空气质量较好的时候,气团主要来自台湾海峡。从大气云团的轨迹来看,造成海口以及部分市县的空气出现“轻度污染”,主要原因在于远距离迁移的污染物。[详细]

2、局地气候“逆温”加重污染

局地气候“逆温”  海南在第一和第四季度的时候,容易出现“逆温”现象,城市上空就像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着,上下层空气减少了流动,近地面层大气污染物“无路可走”,越积越多,空气污染势必加重。第四季度降雨少,气团把内陆的污染物带过来,不利的气象条件又使污染进一步加重。[详细]

3、本地污染源影响

本地污染源  截至今年8月底,海口机动车保有量45.6万辆,比2001年增长了8倍。且大部分机动车集中在中心城区行驶,加上一些老旧超标车、淘汰车仍然上路,机动车尾气排放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影响极大。还有城市的路边烧烤、餐厨油烟都在加剧污染。[详细]

undefined

传染病

雾、霾天气时,空气中往往会带有细菌和病毒,易导致传染病扩散和多种疾病发生。

危害生物

植物长期接触大气的污染,减弱了光合作用,使植物枯萎,直至死亡。大气污染对动物的损害,主要是呼吸道感染和食用了被大气污染的食物。

毒雾

冬季遇雾、霾天气时,若遇空气污染严重可能形成烟尘(雾)或黑色烟雾等毒雾,严重威胁人的生命和健康。

毒性物质

城市中空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加重了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物质的毒性,危害人体健康。

腐蚀物体

大气污染物对仪器、设备和建筑物等,都有腐蚀作用。如金属建筑物出现的锈斑、古代文物的严重风化等。

或致肺癌

雾霾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这些有害物质具有细胞毒性作用,随人的呼吸而侵入呼吸系统,长期吸入这种物质会提高诱发肺癌的几率

空气严重污染

“雾霾”恶果

undefined
三亚海滩垃圾 中秋过后,三亚大东海景区3公里海滩遍布50吨生活垃圾,有啤酒瓶、食品袋等。这些垃圾是游客赏月时留下的。三亚河东环卫局、大东海管理公司等单位出动600多人用了两个多小时才清理完毕。
随地吐甘蔗渣 甘蔗是很受海南居民欢迎的食物,在海南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卖甘蔗的商贩。但人们不文明行为污染了海南的环境,有的卖甘蔗的小商贩把甘蔗皮削在人行道上,一些人一边往地上吐甘蔗渣。
随地吐槟榔汁 槟榔在海南很受欢迎,随处可见嚼槟榔的海南居民。但是,很多人习惯将咀嚼后产生的槟榔汁随地乱吐,污染了城市的公共环境。很多外地人第一次来到海南往往会把槟榔汁误认为是血迹,虚惊一场。

碧水蓝天是海南最大的财富,亦需要每一个海南居民细心呵护。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用我们的行动守住海南优良生态环境底线,莫让“生态岛、健康岛”成为过去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