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消夏暑清肺热 详解十大夏季养生蔬菜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3年5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养生蔬菜养生蔬菜

夏季挑选养生蔬菜原则

  1、多吃含水量多的瓜类蔬菜

  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比其他季节要多,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这就是说,吃了500克的瓜菜,就等于喝了450毫升高质量的水。另外,所有瓜类蔬菜都具有高钾低钠的特点,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

  2、多吃清热去湿的凉性蔬菜

  夏季对人体影响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湿之毒。暑湿侵入人体后会导致毛孔张开,过多出汗,造成气虚,还会引起脾胃功能失调,食物消化不良。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夏季上市的凉性蔬菜有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脑、生菜、芦笋等。

  3、多吃解火败毒苦味蔬菜

  科学研究发现,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甙类、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热去暑、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现代营养学家认为,苦味食品可促进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酸浓度,从而增加食欲。常见的苦味蔬菜有苦瓜、苦菜、蒲公英、荷叶等。

  4、多吃抗炎杀菌的蔬菜

  夏季气温高,病原菌滋生蔓延快,是人类疾病尤其是 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这时多吃些“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青蒜、蒜苗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近年研究查明,大蒜的有效成分主要是大蒜素。由于大蒜中的蒜酶遇热会失去活性,为了充分发挥大蒜的杀菌防病功能,最好生食。

  夏季10大养生蔬菜

  1、苦瓜

  苦瓜是清热下火的首选之菜。苦瓜有排毒,降温,防署的功效,另外,苦瓜还富含维生素C,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同时,还有美容养颜护肤的效果,所以,夏季推荐之蔬菜,怎么可以少得了苦瓜呢?

  2、黄瓜

  很多人都知道黄瓜有美白的功效,黄瓜还含有粗纤维、维生素B1、核黄素、烟酸、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有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消肿利尿,治咽喉肿痛,四肢浮肿、热痢便血的作用。除此之外,黄瓜还有减肥疗效,夏季蔬菜,黄瓜是不可或缺的。

  3、番茄

  番茄是夏季餐桌上经常出现的蔬菜,常见的番茄功效有,番茄中富含维生素C,可以有效美白,是女孩子美白护肤首选的蔬菜。另外,番茄还有杀菌,防癌,凉血,清胃健脾之功效。夏天食用番茄,还可以有效防暑。

  4、茄子

  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下,吃茄子的时候,茄子不要去皮,因为茄子皮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常吃茄子(连皮) 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脑血栓、老年斑等有一定功效。重要的是,茄子的成熟期就是夏季,大量茄子上市,价位也比较合理,性价比比较好。

  5、芹菜

  芹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B、P的含量较多。矿物质元素钙、磷、铁的含量更是高于一般绿色蔬菜,芹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芹菜还是凉性蔬菜,夏天可以根据饮食爱好适当食用。

  6、生菜

  生菜是很多系列饮食中不可或缺的蔬菜之一,无论是韩国烤肉,还是中式火锅,都会经常见到生菜的影子,除了口感比较好之外,生菜还含有莴苣素,具清热、消炎、催眠作用,生菜含热量低,所以,减肥的人们可以选择生菜哦。

  7、芦笋

  芦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利尿功效。因此,在炎日的夏季,食用芦笋是人们不错的选择。此外,绿芦笋的尖端含有丰富的维他命A,对明目也十分有好处。芦笋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经常食用对防衰老有较好效果,同时还有抗肿瘤的作用。炎炎夏季,弄一道凉拌芦笋应该还不错哦。

  8、胡萝卜

  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柠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9、山药

  山药可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沈积,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10、绿豆

  绿豆具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绿豆汤有利于排毒、消肿,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维生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