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盲文教育落后 仅7盲人有医疗按摩资格证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5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老师拉着盲人学生的手,让学生去触摸人体骨头标本的各个部位。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老师拉着盲人学生的手,让学生去触摸人体骨头标本的各个部位。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

  2013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名工作将于5月13日开始,6月20日结束报名,将于9月7日至9月8日两天全国统一考试,海南省预计将有20名盲人考生报名参加考试。

  全省仅7人取得盲人医疗按摩资格证

  海口的大街小巷,有许多盲人按摩店,虽然他们看不见,但他们用他们的双手创造了财富。那么,盲人按摩店的盲人技师在保健及医疗按摩中,是如何学习到按摩技术的呢?

  7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美兰区美群路的聋儿康复中心。在盲人按摩学会,记者看到,有30名盲人正在接受正规的按摩技术培训。此次培训的目的主要是让这批盲人能够通过考试,顺利拿到初级按摩技师资格证,能够在社会上有一技之长。

  省残联负责盲人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目前海南省约有6.8万盲人,拿到按摩技师资格证的有将近1000人,其资格证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拿到这类资格证的,只能在盲人按摩店从事保健按摩。

  而此次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是被称为盲人领域的医生资格证,有了这个证之后,就可以从事一些医疗的按摩治疗,而且这个证也相当于盲人按摩领域里的最高资格。

  省盲人协会主席吴海龙说,近几年海南省每年都有人报名参加考试,但至今仅有7人取得医疗按摩资格证。“我也是连续考了三年都没有考上,今年我还要继续考。”

  海南省盲文教育落后盲人受教育有所局限

  医疗按摩资格证吴海龙连续考了三年,每年都是理论这一门没有过。吴海龙称,在实际操作这方面,海南省的报考人员基本上都能拿到高分;但理论知识这一门十分难考,150分钟100道题目,要用手摸索出盲文的题目,并找出正确的答案。他所学的盲文多数都是自学摸索出来的,连续三年考试下来,最好的一次是50多分,离60分的通过分仅差一点点。

  “通过考试的7个人中,有5个人是在内地接受了盲文知识的教育。”吴海龙说,海南省目前就一家特殊学校,学校的盲人学生也就30多个,而且教材方面也比较落后,根本无法跟内地相比。

  省盲人学会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南省弱势群体教育领域起步比较慢,能够接受正规教育的残疾人寥寥无几。

  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考资格:取得国家承认的正规院校颁发的医疗按摩中等专业(或与按摩相关医学中等专业)及以上学历的;没有相应学历,但2009年9月1日前在医疗机构中连续从事盲人医疗按摩活动2年以上不满15年的。

  需要报考的盲人朋友可持相关材料,到海口市美群路8号海南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现场报名。今年盲人医疗按摩资格证考试的考点将设立在省聋儿康复中心的7楼盲人按摩学会,接收报名考试的盲人统计完之后,将会安排一个月的免费培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