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智慧旅游”现万宁文通村黎寨 提供数字化信息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图为掩映在槟榔树下的黎家小楼。 付美斌 摄 图为掩映在槟榔树下的黎家小楼。 付美斌 摄
图为林间小道成为黎族姑娘的骑行乐园。 付美斌 摄 图为林间小道成为黎族姑娘的骑行乐园。 付美斌 摄
图为黎村中应用的数字化二维码。 付美斌 摄 图为黎村中应用的数字化二维码。 付美斌 摄

中新网海口79日电(记者 付美斌)“在植物前面的二维码标牌上,只需要用手机一扫,便知植物的详细内容。日前,智慧万宁建设项目有关负责人在海南万宁市长丰镇文通村观光园区向记者一行介绍说,正在建设中的智慧旅游,从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全方位为游客随时随地提供数字化信息服务。

据该村委会书记黄业平介绍,2009年前的文通村,农房多是茅草屋,少有的几间瓦房也显得破落,村里的道路、活动场所等公共设施陈旧落后,村民家中没厕所,村民沿袭传统方式放养散养的家禽家畜随处啃食排污,人畜粪便随处可见,卫生极差,严重影响着村庄的人居环境。

黄业平说,2009年以来,文通村在文明生态村建设中以发展三农、改善农村生产、生态和生活为抓手,以美丽乡村为建设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与推进城乡一体化、农村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以及农民增收相结合成为一个可经营的乡村旅游品牌,以产业支撑文明生态村建设。

黄业平说,编制村庄规划,优化村庄建设布局,制定出台每户补助5万元的农村住房改造专项政策,扶持指导全村59户人家把简陋敝旧的瓦房、茅草房统一改造成美观牢固、具有浓郁黎族风情特色的楼房、平房。

还因地制宜修建一批新的村庄绿道和休闲景点,在房前屋后和道旁广泛栽种黄蝉、小叶龙船、垂榕等各色花木,打造移步换景、相互因借的美丽乡村景观效应;修建村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和人工湿地景观工程,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生产生活方式,集中布局、定点建设猪栏、鸡舍圈养家禽家畜。

黄业平介绍,目前,已建成硬化环村道、村间通道、户间道,建起了排球场、休闲小区、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室,开通了全市第一家IPTV(宽带视频)网络,饮用上了自来水,修建起沼气池,基本上实现了全村村民走水泥路、住美洁房、饮洁净水、上卫生厕的目标。还依托天然林风光,建设了3个融健身、乡土文化为一体休闲点,建设一条长5公里的乡村森林绿道幽径,可让游客尽情呼吸乡村森林清新的氧气,饱览乡村田园风光和原生态树林景观。

记者行走在文通村,处处是绿树掩映的白墙红瓦、洁净规整的村间小道、意趣盎然的休闲景点,有一种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画中的美好感受。

据悉,文通村民利用生产基地、房前屋后闲置地种植橡胶、槟榔、椰子、菠萝蜜等各种经济作物,依托林下空间发展家禽家畜立体养殖。村农民人均收入已从2009年以前的1800元提到2012年的7800元。

环境美了,收入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黄业平说,一是村民们都陆续享有了新农保、新农合等各类社会保障。二是随着村文化室、戏场和篮排球场的建成投入使用,打球下棋、跳健身舞等成为了许多村民闲暇时新的生活方式。三是随着村规民约等制度的深入实施执行,讲文明在村里蔚然成风。

村民李尉明在自家小院告诉记者,花费十余万元修建了厨房和餐厅,正筹备农家乐的开张迎客。()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