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各地>正文

牛路岭水电站400多名建设者生活窘迫盼救助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5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人民网海南视窗530日电(李伟民)曾经参与海南著名水利工程——琼海牛路岭水电站——的广大建设者们,如今大多生活窘迫亟需救助。

周良兴一直和83岁的老母亲住在不到15平方米的老瓦房里周良兴一直和83岁的老母亲住在不到15平方米的老瓦房里

一位牛路岭建设者向记者反映称: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建省办经济特区25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然而,在如此“显著成就”中,却“忘记”了一群在海南岛开发和建设中奉献出青春和汗水甚至生命的人,他们就是海南牛路岭水电站昔日的建设者,2000多名来自海南全岛各地的牛路岭水电站建设工人。几十年来,他们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上,没有养老、医疗、福利等社会保障……

李春光家里只有三张破旧的木床,最值钱的是一台19寸电视机李春光家里只有三张破旧的木床,最值钱的是一台19寸电视机

记者走访几位昔日牛路岭建设者了解到,他们中很多人目前还在靠低保过日子。这批昔日建设者目前有433人健在,他们唯一的诉求是:能有一份养老保险让他们老有所养。

李志青靠当小电工维持生记,生活十分困难李志青靠当小电工维持生记,生活十分困难

周良兴,琼海市万泉镇横岭村人,今年63岁。

周良兴1969年参军,1975年退伍,整整服役了六年。19758月被招工进入牛路岭水电站工作,每天埋头苦干,安心工作。1982年返乡,至今还未结婚,生活十分困难,只靠政府每月33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生活。如今一直和83岁的老母亲住在不到15平方米的老瓦房里,下场大雨都提心吊胆……

李春光,万宁市长丰镇黄家园村人,今年63岁。

李春光1969年加入万宁县农业建设兵团,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758月从120人中选3个人进入牛路岭水电站工作,他是其中之一。父母在他七岁时双双身亡,生活十分困难。1993年经人介绍和一位生疯癫病的女人结了婚,生了俩个女孩,最小的刚刚满10岁。李春光长年有结石病,加上手脚不便,靠每月10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和大女儿打工时省吃俭用的工资过生活。2012年政府通过旧房改造资金对他家那破旧不堪的老瓦房进行了重建,一家才能安心生活。

李春光家里只有三张破旧的木床,最值钱的是一台19寸电视机……

李志青,儋州市木棠镇李坊村人,今年63岁。父母在他四岁时身亡。14岁那年儋州水利专业营进驻李志青的村子,大队书记可怜他是孤儿,设法让水利专业营收他当小工解决他的温饱。1975年村里拿大队指标让他进入牛路岭水电站工作,1982年底返乡时因为没有分配到土地,加上家里没有房屋住,只好用从牛路岭水电站搬回的木板盖了一间6平方左右的小木屋,一住就是12年。

李志青平时靠当电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1996年被儋州东成小学招为杂工时才有一间瓦房住……

几位老工人告诉记者,上述几人的现状,只是当年被全部清退返乡的2000多名工人命运的缩影。

清退回乡前作为正式职工的《工资表》也是证据之一 清退回乡前作为正式职工的《工资表》也是证据之一

据了解,牛路岭水电站工程系中央投资省管的中型项目,是原海南行政区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的重点工程之一。1975年,为了做好牛路岭水电工程建设,广东省海南行政区革命委员会下发(琼革发【1975116号)和广东省海南行政区计划委员会区计基字[1975]176号文至自治州、海口市、各县革委会区有关单位,其中要求招收工程建设固定职工2000人。

“当年的我们是一群热血青年,在牛路岭水电站建设长达8年时间里,我们始终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埋头苦干,无怨无悔,为水电站建成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黄寿福回想起当年的往事,心中充满了自豪。

然而,在1981年水电站建成发电后,组织上的决定让这批工人愕然——1981年和1982年,当时原定招收为正式职工的2000名工人,被陆续全部清退回乡。

黄寿福拿着当时的《工资表》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这批人当时对区党委和区革委是十分信任的,从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每月都按时领到正式工人标准的工资,一直以为我们的招工入编手续组织上已给办妥。”

“为了切实维护我们这些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从2008年以来,我们先后到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省国资委、省人大、省政府、省委及国务院信访局反映情况,请求政府为我们正名,解决我们的养老、医疗、社会福利等项保险,以安度我们的晚年生活。”黄寿福说。

 那么,这批曾经参与牛路岭工程建设的工人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到底做何说法呢?根据去年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具的《牛路岭水电工程参建人员集体来访情况》的情况反馈,记者了解到,199511日,我国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从此劳动用工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劳动用工完全市场化。而1995年以前,我国劳动用工还实行计划用工制度,并通过当地劳动部门办理相关招工手续建立个人档案。因此,牛路岭工人提出的确认其为固定工的诉求,应该以当时劳动部门办理招工手续的档案,作为确认劳动关系的依据。而这批工人,没有当时劳动部门的招工手续和档案,不属于固定工,在工程竣工后已经陆续返乡,其提出的要求确认其为固定工,享受国家正式职工退休待遇的诉求,没有政策依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