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汽车三包”10月实施 海口市民担心车商涨价

A-A+2013年8月26日08:43国际旅游岛商报评论

  汽车也能“三包”了,你准备好了吗?日前,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出台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俗称“汽车三包”),将于今年10月 1日起正式首次实施。许多消费者在欢呼的同时不无顾虑:政策实施后经销商是否会抬高车价?车辆鉴定的标准如何细化?

  重要部件两次修不好可退车

  此次汽车三包的出台主要针对家用汽车产品,其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在三包有效期内,如果汽车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天,或者同一个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修理累计超过5次,消费者可以换车。

  在三包有效期内,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或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选择退货时,销售者应当负责退货。

  此外,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行驶里程3000公里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变速器主要零件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易损耗零部件在其质量保证期内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选择免费更换易损耗零部件。

  商报记者了解到,汽车三包仅对于10月1日后购买的车有效,在这之前所购车辆并不享受三包政策。不过,已有少数车企提前实施了汽车三包,如长安马自达,而奇瑞也对两款近期新推出的车型宣布提前执行三包政策。

  市民担心商家趁机抬高车价

  一直以来,消费者因汽车质量或者维修问题投诉无门的案例并不鲜见,此次“汽车三包”的出台是否能够成为消费者维权有力的武器?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海口市民,发现超过半数的人并不知道汽车三包将要实施。在福特汽车南海店,市民方小姐在为自己物色新车,听了记者关于汽车三包的介绍后感到十分意外:“这是个好消息啊,我干脆等到那时候再买好了,反正订车也需要时间。”

  然而,部分消费者对于新规存在顾虑。“实施三包以后,汽车经销商岂不是很亏,会不会趁机抬高车价?”市民郑先生的车开了好几年,近期打算换辆新车,他担忧新规后购车价格会发生变化,加之消费者都选择那时候买车,有可能会引爆消费市场,进而出现价格上调。

  “车辆鉴定的标准如何细化?”“鉴定费用由哪一方承担?”“车辆鉴定的标准和公正性如何保证?”有些消费者表示并不看好新规,认为举证、鉴定等各方面的难度将成为新规顺利执行的最大阻碍。

  7月汽车销量环比略微下降

  对于“汽车三包规定会不会导致价格上升”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资深汽车专家王凯明表示,既然是市场经济,产品价格最终受市场规律和供求关系决定,相信三包规定实施有利于促进市场有序竞争良性发展,带动汽车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所以三包的实施不会也不应该对市场价格造成过大影响。

  海口一些汽车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汽车三包不会给经销商带来额外成本,所以10月价格并不会有所变化。

  “这次规定对我们的要求更高、更严格了,看起来虽然不利,但是从长远看,能够提高汽车市场的整体服务质量,增强整个行业竞争力。”上海大众海南信兴店李经理告诉记者,从7月份该店就已经对销售人员、售后服务顾问等人员进行汽车三包规定的培训,如汽车退换的条件以及责任界定等方面,以便于届时更好地实施。

  在7月的汽车销量数据中,“汽车三包”落地前带来的市场反应已十分明显。根据乘用车联合会公布的数据,7月狭义乘用车销量110万辆,同比虽然增长17.9%,但是环比下降5.4%。从主流厂商公布的数据来看:上海通用6月销量12.1万辆,7月销量11.3万辆,减少约8000辆;上海大众6月销量13.3万辆,7月销量10.4万辆,减少了2.9万辆。整体看来,不少企业7月销量环比下降。(记者邝晓霞)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