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法医鉴定系意外落水溺亡;海南警方首次使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寻人

男童秦××(微博截图)男童秦××(微博截图)

  本报讯 昨日凌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出一条紧急寻人信息:6月10日18时许,海南省临高县博厚镇美调村4岁男童秦××在村口走失……据了解,这是海南警方启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以来,首次通过该平台发布寻人信息。一时间,社会各界人士高度关注,甚至自发加入到搜寻队伍之中,其中包括当地300多名村民。记者昨日从临高警方获悉,经过一天一夜的搜寻,昨日下午6时许,走失男童被公安部门在博厚镇高城村水利沟的涵洞里找到,已不幸溺水身亡,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 畅凯 通讯员 吴孝俊 毛志君

  海南警方首次使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

  昨日上午,高德地图以及新浪微博分别弹出关于临高4岁男童秦××走失的信息。临高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王警官昨日告诉记者,是她亲自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发布了该信息。记者了解到,这是海南警方首次使用该平台寻找走失儿童。

  通常,有儿童被拐或走失,地方公安机关启动侦查后,如果没有发现重要线索,则会发一个纸质的公告。这样的公告可能印几百上千份,在一定范围内张贴。公告上会留下一名侦查员的联系方式,请有线索的群众与公安机关联系。“现如今,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启用了,经公安部认证的5000多名打拐民警都可以在平台上发布失踪儿童信息。”王警官说,儿童失踪后要快速反应,如果通过逐级上报,直到公安部审批才发布消息,那就错过了最佳时机。“我所发布的信息经过县级公安机关甄别,符合信息发布要求。信息发出后,我的手机经常响起,社会各界人士对此事的关注度特别高,临高县委县政府也对此事高度关注。”王警官说。

  记者了解到,海南共有71名民警有权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发布儿童失踪信息,包括临高县公安局的2名民警,王警官属于其中一名。

  4岁男童走失当天,当地警民展开地毯式搜寻

  记者昨日向秦××家人了解到,孩子今年4岁,会讲简单的普通话,平时除了去幼儿园之外很少乱跑玩耍。6月10日,孩子的奶奶以为孩子跟姑姑在隔壁邻居家看电视,等到下午5点姑姑回家后,奶奶才知道孩子并没有跟姑姑在一起。得知孩子不见了,家人开始寻找,同时,村里的热心群众也加入到寻人队伍中来。

  当晚7时51分许,在村子范围内寻找无果的情况下,秦××的家人才拨打电话向警方求助。辖区临高公安边防支队博厚边防派出所民警不到10分钟就赶到村里展开调查。警方了解到,失踪前,秦××和一名小朋友在村口玩耍,随后两人分开。据这名小朋友称,分开前秦××说要去找姑姑。除此之外并无其他线索。

  “没有结果之前,我们的搜寻工作不会停止。”博厚边防派出所所长唐志良说,民警在事发当天勘察现场后发现,秦××最后出现的地方距离水利沟不远,虽然水利沟周边有围栏,但围栏的缝隙较大,对于一名4岁的儿童来说,钻过去应该不算难事,所以水利沟一度被列为重点搜寻范围。

  唐志良告诉记者,在搜寻过程中,民警与自发而来的村民手拉着手,在近一米深的水利沟边上开展地毯式搜寻。昨日上午,搜寻范围扩大到周边几公里之外。有2名未成年人向警方透露,6月10日下午,他们曾见到一具疑似尸体从水利沟上游漂下来。“他们描述的疑似尸体衣服和秦××失踪时所穿的衣服(上身穿黄色T恤,下身穿蓝色牛仔裤)高度吻合。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推断,秦××溺亡的可能性较大。”唐志良说。

  走失男童在涵洞里被发现,已不幸溺水身亡

  昨晚,临高警方通报称,6月10日接到博厚边防派出所通报后,临高县公安局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实地调查,定性为儿童走失案件,已第一时间在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发布该消息,并采集了男童父母亲的DNA。

  接报后,临高县委书记李江华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全县各镇各单位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搜寻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优势,在全县展开“地毯式”搜寻。昨日上午,临高县委总值班室印发紧急搜寻通知,各镇各单位干部在微信群、朋友圈密集发布寻人信息。

  临高县公安局连夜组织刑侦、消防、边防、森林公安等警种40多人迅速介入,配合辖区派出所在附近村庄的河道、涵洞等全力寻找男童下落。博厚镇美调村及附近村庄300多名村民也自发参与搜寻。经过一天一夜的搜寻,昨日下午6时许,走失男童被公安部门在博厚镇高城村水利沟的涵洞里找到,已不幸溺水身忘,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昨晚9时40分许,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更新信息称:临高4岁男童秦××遗体在临高县博厚镇高城村附近金龙大道下面涵洞里找到,经法医初步鉴定系意外落水溺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