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务微博发展较全国较为落后

《2014年上半年海南政务微博报告》显示,海南政务微博影响力在全国排名靠后,与国内一线城市和人口大省还存在较大差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新浪海南与南海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21日,海南舆情研究中心成立,新浪海南与南海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内容、技术、产品、舆情服务、活动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基于海南省人口基数和网民规模,海南地区微博注册用户数量低于其他省份,但是活跃用户在微博中占比却相对较高。同时,海南地区微博用户高度关注本地热门社会事件,#总理套餐#、#强台风威马逊#、#带着微博去三亚#等本地话题也多次登顶全国微博热门话题榜...[详细]

1、 新浪微博活跃用户海南区域占比

海南微博用户中,活跃用户占比为2.7492%。从新浪22个地方站范围来看,海南全国排名11。

2、海南微博用户全国热门话题参与程度

海南微博用户对全国热点话题的参与程度,受到话题内容本身、思维方式等多种因素影响,不同的话题参与程度会有所不同。

3、海南微博用户海南区域热门话题参与度

海南微博用户对本地热门话题的参与程度很高,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习惯通过微博热门话题了解本地热点。

4、海南省政务微博发展情况

截止2014年6月25日,全国政务微博共开通86350 个,海南地区有781个,海南省政务微博发展水平与国内一线城市和人口大省还存在较大差距。

5、海南政务微博影响力全国排名

在海南省现已开通的政务微博账号中,各行业所占的百分比如下表所示:团委的开通比例最高,而机关单位的活跃度最高。

6、海南省政务微博发展情况

在全国29个省份或地区当中,海南政务微博影响力排名较为落后,与海南微博活跃用户占比(全国排名11)形成反差,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海南政务微博

  数据分析

        首份海南政务微博报告由新浪海南和南海网发布,旨在探究海南省政务微博运营现状与前景,与国内政务微博的运营、管理及研究人员深度交流。在对海南省政务微博的探究过程中,总结了一批海南政务微博表现良好的官博,并列出海南省政务微博@最勤奋、@最活跃、@最互动、@最人气、@最影响、@最传播、@最广覆盖排名情况。

  • 案例概况
  • 2014年7月18日,第9号台风“威马逊”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的最强台风。以新浪海南、南海网等为核心媒体官方微博矩阵联动海南各政务微博,快速高效发布救援信息,促进了外界救援和受灾群众的对接,对公开灾情、普及自救知识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产生的谣言快速辟谣,发挥了良好的舆论疏导力。
  • 传播亮点
  • @新浪海南 官方微博持续36小时不间断的台风灾情报道,平均5分钟一条最新灾情信息,成为民众获取最新灾情信息的最有力通道,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新浪海南 矩阵内多账号共发布微博400篇以上,主持的#强台风威马逊#、#台风中的温暖#、#海南依然美丽#等话题讨论量超过7000万, 相关微博转评讨论总数超过20万,新增粉丝数超过3万。
        南海网作为海南唯一重点新闻网站,其新媒体部以南海网官方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为互动平台,第一时间启动超强台风“威马逊”全方位报道。截止7月24日晚19时,南海网新媒体“威马逊”台风相关话题微博阅读量超607万人次,转发评论超上万条,共推送微博496条,其中原创微博238条。
  • 案例概况
  • @海南政务服务 的官方微博是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主导,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而设立的,旨在打造海南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微博新媒体问政平台。
  • 功能亮点
  • 网友可以通过@海南政务服务 官博页面更加直观的了解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包括官网、工作方向、政务工作的“十公开”等基础信息。网民要咨询办事、举报投诉、信息资讯、建言献策,都可通过@海南政务服务 官方微博及时方便提出诉求。目前,以上功能均已在PC端(电脑)和移动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同步实现。 @海南政务服务 通过粉丝服务平台全面实现了“有问必答,有答必办,不办必督”服务理念,通过设定完全实现了自动引导。
  • 1、数据篇
  • 1)海南目前已经开通的政务微博数量较少,仅占全国的0.667%。 2)粉丝数在10000以上的政务微博账号196个,占海南省所有政务微博总数的25.11%。 3)很多政务微博的粉丝数量大,但发博数、转发数、评论数却比较小,很多政务微博“放弃”了积累下来的粉丝。在2014年第二季度中,490个没有发布微博,占所有政务微博总数的62.74%;557个账户没有被转发占所有政务微博总数的71.32%;618个评论数为0占所有政务微博总数的79.13%。
  • 2、内容篇
  • 1)海南政务微博运营内容以日常工作文件和简单通报为主,与网友的互动少,语言生硬,缺少互动。 2)转发内容多于原创内容,缺少创意,传播价值一般。 3)传播度不高。海南政务微博在第二季度中,有576个政务微博传播度为0,占所有海南政务微博总数的73.75%,也就是说仅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微博得到有效的传播。
  • 3、影响篇
  • 1)海南政务微博开通数量较之其他省份差距较大,这就使得海南部分职能部门不能在微博上发出声音,传递正能量。 2)直接跟群众接触较多的公安、城管、民政等系统和民生部门几乎没有开通官方微博,使得一些网民在网络上反应的问题得不到有效的回应、解释、解决,容易引发负面舆情。 3)部分政务微博长期空置,尤其是在当地有突发事件时,不能将本地的举措及时传递出去,给当地政府造成舆论压力。 4)海南政务微博覆盖度低。海南政务微博的覆盖度为32275.1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 4、海南省政务微博发展建议
  • 1)进一步开通各级单位官方微博,同系统各单位联合建立微博矩阵,进行互动,为微博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 2)各政务微博在日常运营中,应提升原创率,并以相对通俗亲切的话术,清晰有含义的配图进行发布,避免发布内容与认证单位业务无关的微博。 3)转发微博要以关联性为原则,加以评论的同时进行转发。 4)建立沟通汇报机制,遇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应对,及时发布有效信息,与主流媒体和微博粉丝积极互动。 5)建立舆情预警机制,遇重大负面舆情应第一时间澄清,及时疏导舆论,与主流媒体进行有效互动,避免信任危机的产生。 6)向国内优秀的政务微博运营范例学习,在运营稳健之后开发更多的微博展示与互动功能,充分应用新媒体技术服务新时期的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