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昨天海口的天气,温差确实大啊。早上还冷风阵阵,中午大太阳又跑出来了,这种天气,到底该穿什么出门?这看似简单的事居然费了不少人的脑细胞。走在大街上, 看到各位美女帅哥大人小孩穿着一年四季的衣服,并非一件奇事。有人穿短袖、短裙,有人穿长袖、长裤,有人穿毛衣,有人穿短袖加薄外套,有人穿长袖加厚外套,甚至还有人穿棉衣并戴上棉线帽子。

  记者在海口多所学校门口发现,即便是同样年纪的学生,着装也有较大差异。昨日11时30分许,在海口琼山二小门口,记者看到,大部分学生外面穿着长袖校服外套,里面穿件短袖,有的学生干脆只穿着短袖短裤。

  不同的人对气温的感觉到底有多不一样?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市民,做了个小调查,并邀请医学专家为我们分析穿衣背后隐藏的秘密,并支招如何正确穿衣。

  记者 黄婷 文/图

  A记者调查了18名不同年龄段的男女

  大家对冷热的反应不一样

  他怕热 现在还要吹着空调才能睡

  不同的人对气温的感觉到底有多不一样?昨日下午,记者在街头随机找了18位不同年龄段、不同体质的市民,男女各半,做了份小调查。

  32岁的周先生,身高1.7米左右,体重140斤,因为他穿着短袖,记者看到他双臂上健美的肌肉。“我一直怕热不怕冷,感觉现在这个气温还有一点热,再凉一点就好了。”周先生坦言,在海南最冷的时候他穿件厚外套就可以了,从没穿过棉衣。周先生说,目前他仍要开着空调睡觉,否则热得睡不着。但是考虑到妻子和3岁的儿子怕冷,他把空调温度控制在25℃左右。

  她怕冷   暖手宝和电热毯冬天必备

  25岁的符女士,身高1.62米,体重87斤。“天一下子冷了,真受不了,我昨天只穿长袖,坐办公室里手脚冰冷,今天加了件外套。”来自东北的符女士说,她之所以选择来到海南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怕冷。“我怕冷不怕热,原本想着来到海南再也不用怕冷了,结果还是要忍受寒冷。”符女士表示,东北的冬天虽然温度低,但是干冷,相对没那么难受,但是海南的冷是湿冷,尤其是到冬天有时大半个月见不到太阳,再遇上刮风下雨,那湿冷的滋味同样难受。“海南没有暖气,冬天冷得难受,我就买暖手宝、电暖器,电热毯这些东西御寒。”符女士说。

  还有她

  既怕冷也怕热,喜欢春秋两季

  今年40岁的刘女士则表示,自己既怕热也怕冷,最喜欢春天和秋天。“现在就是海南最舒服的时候,白天穿个长袖基本能应付,早晚添件薄外套就可以了。”刘女士说,夏天最可怕,七八月份没空调根本不能过,“冬天也要及时添衣服,否则容易感冒。”刘女士说。

  B  为何有人怕冷,有人怕热

  医生:个人体质不同,阳气旺正气足就怕热

  为何有的人怕冷,有的人怕热?同样的气温,大家乱穿衣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请著名健康专家、整体健康研究所创始人乔治亚娜·多纳迪奥医生解释过这个问题。多纳迪奥医生表示,大脑底部的下丘脑有一个保持体温恒定的调节中心。甲状腺则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她表示,每个人的冷热平衡点都是独一无二的。她认为,至少有以下7个因素,影响你的冷热感知,具体为体重、体型、年龄、肌肉、性别、饮食、心情。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副教授袁勇表示,之所以出现差异,主要是由于不同人体质不同。他表示,从中医的角度讲,阳气强大、正气充足的人体质就好,这些人往往怕热。而阴虚或寒湿体质的人则畏寒。袁勇介绍,男性以阳气为根本,女性以阴气为先天,所以,往往男性怕热,女性怕冷,但是也有例外。从年龄上看,小于35岁的年轻人阳气充足,往往不怕冷。“35岁以后人的阳气渐渐减弱,且35岁以后人体细胞形成与分裂的速度不对等,人体的体质下降,所以御寒能力也会下降。”袁勇说。

  快来看看如何正确穿衣

  普通人秋天冻冻更好,三类人秋天要保暖

  热了少穿点,冷了多穿些,这是人人皆知的穿衣本能。那么,关于穿衣,我们还应注意什么?

  袁勇说,大部分人可按照中国民间“春捂秋冻”的法则来穿衣。他表示,从中医的角度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天适当穿多点,保护阳气,秋天适当穿少点,滋长阴气。因此,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秋天少穿点,接收周期性的天气刺激变化,可以提高人体自身的御寒防寒能力。

  袁勇特别强调,患有心血管等疾病的老人、育龄妇女、婴幼儿这三类人群却并不适宜“春捂秋冻”的穿衣法则。他说,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秋天天气一冷,气管就收缩,血液会凝成淤血,容易引发哮喘、心血管疾病,因此患有心梗、心绞痛的心血管疾病和支气管哮喘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天气一变, 要注意加强防寒。对于30-35岁的育龄妇女也要注意保暖。袁勇提醒,育龄妇女天凉最好不要穿短袖,最好穿保暖性能更好的裤子。另外,小孩子,尤其是婴幼儿,由于没有正常接受刺激的生理反馈机制,调节体温能力差,因此天凉也要多穿点。

  调查结果:女性总体来说要比男性怕冷

  记者随机调查的18个人中,有10个人表示自己怕热,4个人表示自己怕热也怕冷,4个人表示怕冷(或许与海南属于热带有关,怕热人数居多)。记者发现,受访者中,女性总体来说要比男性觉得自己更怕冷,4位怕冷者中3位为女性。此外,在不怕冷的人中,大多比较年轻、偏胖或经常锻炼,但也有个别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