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擘画未来①

  编者按: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刚刚闭幕的2017年海南省两会,回眸了去年国际旅游岛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擘画出海南发展新愿景。今日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进一步凝聚全国人民共识,共铸中国梦。本报今起推出“凝聚共识,擘画未来”系列报道,分别从海南跨越、海南范例、海南担当等3个角度,展示海南发展新成就、新征程,凝聚最广泛共识和力量,共建大美海南。

  GDP时隔3年实现一个千亿跨越 民生投入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高歌勇进的“海南跨越”

  海南日报记者梁振君

  2017年海南省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新的历史画卷正在眼前铺展,新的征程已然开启。

  回眸既往,国际旅游岛每一步前进都实属不易、令人振奋——

  GDP时隔3年实现一个千亿跨越;旅游总人数突破6000万人次,连续3年每年一个台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越过2万元关口;环岛高铁等一大批现代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在全国率先实施中职免费注册入学;301等顶级综合医院和高水平专科医院布局海南,改写了大病出岛的历史……这份高歌勇进的2016年版“海南跨越”,深刻映射出海南在中国经济中的新坐标。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这份高分“成绩单”将为国际旅游岛作出鲜明的注脚。

  发展步履铿锵有力

  2016年的中国经济犹如一股暖流,在全球经济寒流中格外抢眼。

  2016年的海南经济,系汇成这股暖流的涓涓细流,在高起点上走出了一条稳中向好的曲线。

  这一年,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全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呈现出稳中有进、好于预期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均超过全年预期目标——

  从总量和增速看,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指标增速快于全国,好于预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继2013年突破3000亿关口后,时隔三年再突破4000亿关口。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5%,达到全年预期目标区间上限,快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从结构看,海南经济结构、投资结构、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服务业占GDP比重为53.7%,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1.4%,贡献率比上年提高10.0个百分点。全年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增长18.7%,同比加快16.0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2.3%,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生活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

  新常态下,海南经济发展更关注“量”与“质”的统一。

  “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中改院副院长夏锋说,“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在百舸争流的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超越自我的‘赶考’史。”

  而国际旅游岛砥砺前行的跨越式发展轨迹,愈发彰显出省委、省政府把握大势、运筹帷幄、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