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90后“女神学霸”征服英国剑桥 数理化全满分

A-A+2014年4月14日09:28今日早报评论

  总分120的托福考110分;数学、物理、化学、微积分、电磁学、力学全满分;面试时20分钟内解出3道数学难题,并用英语讲解解析过程……长沙妹子黄雨桐成为长沙雅礼中学近10年来,被欧洲排名第一的剑桥大学录取的首位学生。

  而按照大众审美,她还是标准美女一枚,但这样的漂亮女孩爱好的不是梳妆打扮,却是解各种数学难题。

“女神”学霸“女神”学霸

  “我爸妈就没管过我啊”

  听说黄雨桐的成绩,几乎每位家长都会打听,这爹妈是怎么教的啊?关于家庭教育,黄雨桐想了一阵,慢条斯理地回答:“我爸妈就没管过我啊……”

  说是没管,其实父母的教育已经渗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爸爸是医生,英语不错,从小就注意培养女儿的英译兴趣,所以黄雨桐一直以阅读英文原著为乐趣。

  黄雨桐在4岁开始学钢琴,一开始,妈妈就明确告诉她,学钢琴不是为了别人,也不是为了考级,完全是她自己的事情,她自己可以决定学与不学。一开始,小丫头兴趣十足。学到小学时,进入厌倦期,妈妈也兑现承诺丝毫不逼她,黄雨桐再不愿意摸琴。不知道过了多久,黄雨桐突然又怀念起钢琴声来,主动拾起钢琴,这之后,钢琴再也没有离开过她的生活。但黄雨桐一直都没有考过钢琴级,碰到喜欢的曲子就去网上下载乐谱,弹个高兴,最近大爱的是《加勒比海盗》配乐和所有久石让的作品。

  让英语渗透到生活中每个角落

  黄雨桐在雅礼中学理科实验班就读,成绩一直很突出。托福考试,她考了110分(总分120分);SATI2360分(总分2400分),SATII单项考试数学、物理和化学全是满分(SAT,指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包括I和II两部分);4门AP(美国大学预修课程)考试,微积分、化学、电磁学、力学全部满分!

  数学是让很多女生头疼的一门功课,却是黄雨桐的强项。黄雨桐从小没有专门培训过奥数,也许正因为如此,她对数学兴趣十足。直到中学在学校接触奥数,在别人看来面目可憎的东西,她丝毫不觉得枯燥乏味。“我喜欢数学那种简单、一目了然,很纯粹的东西。”

  虽然从幼儿园就开始喜欢接触英语,但黄雨桐一直认为口语不是自己的强项,进入雅礼中学之后,她每天中午都去英语角和外教聊天。之后,在耶鲁联合雅礼组织的支教中,她将自己浸泡在一个几乎全英文的生活环境。甚至还尝试写十多页的英文学术文章,在课上用英文讨论着一些用中文都不曾涉及的话题。

  高中三年来,黄雨桐大多时间都是一个人看书,一个人做题,一个人记单词,心中时刻牢记着班主任高老师的那句“学习,要熬得住寂寞”。

  20分钟用英语解析三道数学题

  在高手如云的雅礼理科实验班中,黄雨桐经常都是第一名。高二报考国外大学,她按照不同层次申请了10所大学。考完SAT后不久便收到剑桥的去上海面试和笔试的通知。

  其中笔试是在她意料之外的。候考时看见各地有备而来的考生都在看复习资料,黄雨桐忐忑了一小阵,但转念一想,自己自学了微积分,多少有一点底子。

  剑桥的数学很有名,数学笔试要求两小时只要完成三道大题,难度可想而知。两小时过后,黄雨桐发现自己没有一道题是完全做出来的,不过,能写上去的内容都写了,所以也没什么遗憾了。考完之后,黄雨桐发现其他考生的脸都囧囧的,心想这两个小时应该没有人闲着。

  面试时,她被要求在20分钟内解出三道数学题,并用英语讲解解析过程。黄雨桐很淡定,流利的口语,清晰的逻辑,让她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原本没有抱太大希望,面试结束后两个多月,在今年1月份的一个早晨,黄雨桐发现收到了剑桥大学的录取邮件。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