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业务尘埃落定,全新形象亮相海南

  进入七八月以来,海南自贸港机场、高铁站等公共交通中心人流已逐渐恢复往常的熙熙攘攘。8月15日起,在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亚龙湾站等交通中心和海口市区公交站台,一组组色彩明丽的系列画面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些画面正是中国旅游集团的全新视觉形象,它们以一种现代、时尚、国际化的视觉感受向外界传递着这家中国规模最大的旅游央企的最新讯息:经过历时数年的合并与重组,中国旅游集团终于将旗下各板块整合完毕,现已集结六大业态(中旅旅游、中旅投资、中旅资产、中旅金融、中旅酒店、中旅免税)及创新孵化业务,以“旅游+”全生态模式,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旅游产业集团方向出发挺进。

  中国旅游集团的品牌形象更新早在2019年11月就已开始。当时,中国旅游集团在北京举办了以“星相伴。行无疆EXPLORE THE  WORLD WITH US”为主题的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新版品牌标志。新标志以五个简明图形组成星形图案,沿袭老中旅的品牌历史基因;五种颜色分别代表“传承”、“活力”、“陪伴”、“包容”、“品质”五个关键词,通过多元色彩向消费者传递活力多元的品牌感受。

  这次全新品牌视觉的诞生,旨在沿袭2019年品牌标志的基础上,以系列带有实际情景体验的业态场景,让受众更能直观而全面的认知中国旅游集团旗下的相关板块。通过更具活力,现代气息的品牌形象焕新,中国旅游集团已做好与消费者重新出发的准备。

  于港中旅、中旅、国旅荣光之上,重启新征程

  作为中国最大规模的旅游央企,中国旅游集团是在原港中旅、招商旅游、中国中旅、国旅等诸多知名品牌基础之上历经多次合并重组而来。这些赫赫有名的品牌曾在中国旅游史上一次次推进行业的变革,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通过让这些拥有悠久历史的旅游知名品牌强强联手,共同组建聚焦旅游主业实⼒更强、业务协同优势更明显的中国最⼤旅游央企,中国旅游集团拥有了面对全域旅游的新阶段、产业跨界整合的新趋势、多元竞争的新格局以及旅游群体消费需求的新变化之下,参与全球竞争的综合能力。从2016年正式更名开始,中国旅游集团的每一次出发承载的也是这些知名品牌对于未来共同的期待。此次,建立于六大业态及创新孵化业务之上的全新视觉形象的呈现,输出的不仅是2018年以来内部结构优化的成果,更是所有历史品牌背后所憧憬的中国行旅之梦的未来:通过“新中旅”,开启更多关于以旅游为核心,覆盖生活全方位美好想象场景的一个完整旅游产业生态链的打造。

  以“新中旅”为核心,构建“中旅+”大生态

  为增强集团凝聚力和向心力,以“中旅+业态”为主形式,2020年中国旅游集团将旗下六大业务载体分别更名注册为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中旅旅行)、中国旅游集团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中旅投资)、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中旅免税)、中国旅游集团酒店控股有限公司(中旅酒店)、中国旅游集团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中旅金融)、中国旅游集团投资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旅资产),外加正在孵化的邮轮、房车等旅游新业态,成为全新的中国旅游集团。通过新中旅品牌焕新,以更清晰的品牌定位、更丰富的内涵要求、更明确的文化价值主张,打造涵盖不同内涵要求、产品线、业务区域,形成一体化高品质品牌体系。

  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中旅旅行”,所负责的旅行服务业务是集团的基础业务。公司经营入境游、出境游、国内游、定制游、会奖业务、商旅业务、签证及证件业务等,在境内外拥有近3,000 家经营网点。证件业务在25个国家和地区运营中国境外签证中心,市场份额第一;受公安部委托,在香港地区独家办理“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另外,旗下统一对客服务品牌“我和旅行”整合集团优质旅游资源,升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有产品体系, 满足消费者的美好出行需求。

  中国旅游集团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简称“中旅投资”,负责旅游投资和运营业务是集团核心业务。目前拥有和运营30个景区、度假区;开发运营绿色旅游地产和城市休闲地产,适度发展城市持有型商业地产;从事旅游演艺的天创公司被授予“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旅游客运业务是粤港澳跨境水陆客运的主力运营商之一,已实现“大湾区”9+2城市全覆盖。

  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旅免税”,负责集团拳头业务---以免税为核心的旅游零售业务,并拥有免税综合牌照。目前在内地、港澳台和海外开设200多家免税店,其中三亚国际免税城是全球最大单体市内免税店。集团免税业务目前全球行业排名第四,是国内资本市场旅游板块龙头股,入选“A 股最佳上市公司20 强”。

  中国旅游集团酒店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旅酒店”,拥有“维景”“睿景”“旅居”三个系列特色品牌酒店,在内地、港澳和英国持有和管理酒店近200家,客房超过51,000间,其中内地酒店覆盖北京、南京、杭州、苏州、重庆、深圳等60余座城市;在英国自有的42家酒店覆盖伦敦、里兹、伯明翰、林肯、朴次茅斯、布莱顿等多个城市。

  中国旅游集团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旅金融”,拥有旅游产业基金、旅游特色银行、融资租赁公司以及香港安信信贷公司等。其中,香港安信在香港拥有34 间分行,是香港规模最大的非银行消费信贷服务公司。

  中国旅游集团投资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旅资产”,拥有全资、控股、托管、参股企业47家,业务涉及商业地产、商贸综合体、物业经营与管理、旅游客运、资产经营和处置等领域。

  此外,中国旅游集团(中旅)目前正在孵化邮轮和房车等旅游新业态。集团已拥有两艘邮轮:“南海之梦”号邮轮运营三亚至西沙航线;“鼓浪屿”号邮轮是国内首艘自主运营的豪华洲际邮轮。房车业务开辟了川藏线、云南——东南亚出境线等精品房车旅游线路。

  深耕海南,全产业链布局国家级战略要地

  以提供旅游综合解决方案为目标,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升级需求为中心,未来,中国旅游集团将加快在旅游产业链的投资布局,深化与相关领域、相关产业横向融合,全面激活和开拓每一个产业链元素在整个旅游大生态的互相赋能和协同能力。

  而海南则是这一发展思路最重要的战略布局之地。2018年9月,中国旅游集团正式迁册海南省海口市,以率先进入海南首个央企的坚决之心,成为海南国家级战略排头兵。并致力于以海南为样板⽰范区,推进离岛免税、酒店、旅游⽬的地建设、邮轮、旅游⾦融等全旅游产业链落地,推进海南⾃贸港产业升级,推进海南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免税业务,是中国旅游集团深耕海南的拳头产品。中旅免税旗下不仅坐拥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三亚海棠湾免税店,更在海南全省形成海口、三亚、博鳌等地离岛免税的成片布局,通过做强旅游消费,促进国内消费回流,为海南自贸港引入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人流。

  此外,“南海之梦”邮轮的启航,公海旅游和海岛旅游等系列海洋旅游业务的开发,也见证了中国旅游集团发展本土邮轮和海洋旅游产业的决心。与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同步,中国旅游集团更将旅游产业链延伸至推广海南旅游、开发旅游文化项目、提升酒店服务质量、促进金融与旅游融合发展等各个领域。

  未来,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旅游业态在海南落地生根,海南将真正成为中国旅游集团“旅游+”全业态图景的绽放之地,成为中国旅游集团在全中国全产业链布局的示范之地。

  承袭港中旅、中旅和国旅的百年荣光,紧贴旅游产业的消费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趋势,秉持为每一个消费者提供丰富、周到、特色、个性化的产品及服务的初心,中国旅游集团,将与世界一起重新出发,于巨浪之中,为新时代的中国旅游梦想开辟新的征程,引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