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海南高端餐饮受挫 工商联与业界代表探新出路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受中央“八项规定”及海南改进工作作风20条规定等勤俭节约风气影响,海南高端餐饮受挫,从年初至今,被海南餐饮界称之为“寒冬”。营业额下降达40%50%,中档餐饮生意也有不同程度下滑。528日,海南省工商联(总商会)召开餐饮业座谈会,组织省地税、旅游、物价等部门、行业协会及餐饮企业代表,探讨如何应对“寒冬”,推动餐饮行业转型升级,寻找新出路。

餐饮业经营艰难企业代表“诉苦”急寻出路

“受相关政策影响,我们今年的营业额同比下降了30%,加上税费多,企业经营艰难。”在座谈会上,李记海鲜董事长李鸿策开始“诉苦”,坐在一旁的琼菜坊副总经理黄龙说,琼菜坊今年营业额同比下降15%,由于应对及时,加上饭店定位“大众化”,经营状况逐步转好。鼎宴酒楼的总经理吴伟芬说,该酒楼生意同样受影响,但他们及时转变经营思路进行应对。“之前我们酒楼只有包厢,没有大厅,现在把三分之二的包厢打通,开始承接婚宴,推出早餐。”

在海口各大餐饮企业转变经营思路、寻求出路时,餐饮经营者对公款消费也有自己的看法。“公款消费也有合理消费,不能一味否决,否则对餐饮市场的负面影响太大,政府部门和媒体都需要引导。”黄龙说,政府部门除了通过降低税费等减轻企业负担,也希望能多扶持海南特色餐饮业的发展,把海南菜做出名气,吸引游客消费。

除了营业额的下降,海南餐饮业也面临“用工荒”、人才短缺问题。三亚旅游协会秘书长谢祥项以三亚为例介绍说,三亚旅游饭店规模年增长15%,每年新增客房3000间甚至更多,人才需求越来越大,由于人才引进和和培训未受重视,目前餐饮管理、服务、烹饪人才缺口很大,一定程度制约餐饮业发展。

部分高档饭店生意受挫营业额下降40%50%

其实,生意受挫的并非这几家餐饮企业,据海南省烹饪协会副会长朱文海初步统计,受中央和海南省出台的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规定影响,海南一些依靠公款消费的高档饭店经营受挫,生意骤减,下降达40%50%,个别企业轮休、歇业整顿,中档餐饮业也有不同程度下滑。大众餐饮则因物价上涨原因,面临人工、房租、原材料和能源水电费上涨和利润下滑的压力,增速放缓、处于微利下滑经营。

朱文海说,也有餐饮企业反映,目前缴纳的各种税费项目较多,希望物价部门取消价格调节基金,税务部门降低餐饮业营业税,继续降低银行刷卡手续费,以减轻餐饮企业负担。

面对餐饮业“寒冬”,朱文海建议,餐饮业要树立以民为本,回归市场、回归大众、回归理性,大力发展“大众餐饮”,吸引千万游客消费。同时,调整经营结构向中低端消费转型,增加低价菜肴的品种,推出家庭套餐,朋友聚会套餐,特色小吃宴等适合消费需求的菜肴。创新营销方式,挖掘潜在市场。发扬海南琼菜特色,优化菜点结构,做好婚宴、生日宴和节假日餐饮业务,拓展服务范围发展多元经营。

降低税收推出海南特色菜品做好海南餐饮业

针对餐饮企业经营难处,省地税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符祥光说,为减轻企业负担,省地税局与省财政、国税部门商量后,将把餐饮业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原来的1.5万元提高到2万元,同时适当下调企业所得税征收标准。

朱文海也表示,全国许多省、市已出台推动餐饮业发展的政策,如云南每年支持2000万元研发滇菜,湖南每年支持1000万元研发湘菜,新疆等各地都积极支持餐饮业和地方菜的研发。但海南相对滞后,希望政府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餐饮业发展。

省旅游委调研员白智基说,餐饮是旅游业的重要要素,海南餐饮业服务对象主要是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他认为,海南餐饮业在转型中要加强地方特色菜肴的挖掘,在具体菜品上下功夫,比如龙泉集团依靠文昌鸡推出的椰子鸡汤、隔水蒸鸡等就具有海南特色,受到消费者欢迎。同时,要在提升管理服务上努力,制定一套规范化和标准化体系,以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发展。(南海网记者李晓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