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海南被列入《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5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这一政策是国家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又一有力支持。”海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28日表示,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的《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以下简称《目录》)将于610日起正式施行,海南首次被列入其中,能够代表海南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22个条目被列出。

《目录》有力推动外商投资

  “2013版的目录已经是第三次修订了。”该负责人介绍说,我国首次颁发《目录》是2000年。《目录》的实施对中西部地区扩大利用外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优化产业结构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92.1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比重约17.2%,比上一次《目录》修订的2008年分别增长36.7%和提升4.2个百分点。

  这主要是因为根据国务院颁布的《指导外商投资方向规定》,属《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外商投资项目,享受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优惠政策,包括《目录》施行后,符合规定的外商投资在建项目,也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因此,《目录》将有力推动外商投资,优化海南的资金流向,为未来的优势产业发展助力。”该负责人说。

海南是唯一新增省份

  “产业导向优化是这次修改的一大特点。”该负责人举例说,除传统制造业外,《目录》中增加了服务业领域相关条目,如山西省“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应用”、黑龙江省“动漫创作、制作及衍生品开发”、陕西省“一般商品的批发、零售”。而海南更是受益匪浅。

  “海南是这次修改唯一的新增省份。”他说,《目录》此次包括了全国22个省(区、市)的鼓励类产业条目。其中,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新增列符合海南省发展实际情况的饮用天然矿泉水生产、邮轮制造、深水海洋工程设备制造、高尔夫用具制造以及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的开发和经营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等为鼓励类项目。

  从修订的内容来看,新目录强调鼓励产业的发展要因地制宜、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也强调了国家统筹布局,其调整方向有利于提高投资效率、防范产能过剩和促进产业升级。

充分考虑海南比较优势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录》列出的海南22个条目中,有12个条目属于旅游产业或与旅游产业密切相关的交通、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充分显示国家对海南发展旅游产业的大力支持。

  例如,属直接发展旅游业的有“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的开发和经营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旅游景区(点)保护、开发和经营及其配套设施建设”、“海洋、热带雨林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经营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属于旅游配套服务的有“医疗和养老服务机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电影制作”、“公路旅客运输公司”、“高尔夫用具制造”、“邮轮制造”、“船舶代理、外轮理货”等,属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宽带业务和增值电信业务”、“城市燃气、热力和供排水管网建设、经营”、“电影院的建设、经营”等。

  其他条目也都是充分考虑了海南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

  其中,热带高效农业领域最多,包括“畜、禽规模化养殖”、“海防林恢复、天然林保护、节水灌溉和旱作节水等技术、开发与应用”、“日处理甘蔗5000吨及以上蔗糖精深加工及副产品综合利用”,属于新兴工业的有“海南省中药、民族药的研发、生产”、“天然气下游化工产品开发和利用”、“锆、钛精深加工”、“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的生产”等。 (记者 单憬岗)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