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入驻 改善海南金融生态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5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没想到他们这么专业,不但让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获得了急需的资金,还节省了3000多万元的财务成本。”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公司财务负责人的话语里,充满了对中信银行海口分行的赞许。去年11月,她亲眼见证了该行作为主承销行成功发行该公司中期票据的项目。她说:“7亿元的中期票据项目,从项目启动到取得注册仅用时1个月,比通常用时快两倍!”

也许无人知晓,创造了这个海南金融服务范例的中信银行海口分行,到今天才刚好成立1周年。1年前他们成为15年来首家进驻海南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紧随着该行脚步进入海南省的还有招商、民生、浦发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他们的到来,一方面显示了金融环境不断向好的海南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一方面由于股份制商业银行本身具有的强大活力,进一步改善了海南金融的生态。

股份制银行带来“鲶鱼效应”

去年起陆续进入的多家股份制银行,为海南省银行业带来了“鲶鱼效应”。

省委、省政府大力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正是出于这一高瞻远瞩的考虑。去年529日,在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成立庆典上,省委书记罗保铭发去贺信,对其提出了“积极投身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客户提供更贴心、高效、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希望。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在金融创新方面有所尝试是中央对海南的期许。而中信银行进入海南省之初,就成功托管了海南第一家6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有力支持了海南省私募基金业务的发展。

“我们的基金在被托管后,无论是管理还是运行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海南首泰金信股权投资基金负责人说,中信银行的托管,提高了基金运作的规范度和透明度,增强投资人对基金运作的信心,有效降低了基金运作成本,提升了基金运作效率。

像中信银行一样,这些去年起陆续进驻海南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变化”:股份制商业银行来了,其他各家银行不仅发现了新的竞争同仁,更发现银行业里有了新的服务理念,不再是由客户来找银行办业务,而是由银行主动去发现客户,并以客户需求为主,主动转变思路来服务客户;股份制商业银行来了,带来了金融产品创新的突破,例如中信银行推出的结构化融资、人民币跨境融资等金融创新产品,满足了省内重点客户的多元化融资需求。

“中信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入驻,如同一支金汤匙,搅活了海南的金融环境。”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如是评价说。

支持国际旅游岛建设谋发展

“中信银行提供的1亿元并购贷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省水利电力集团会计负责人感激地说,去年下半年国家紧缩银根,企业贷款较困难。作为已进入海南省上市储备企业名单的该集团,急需一笔并购贷款来推动上市。中信银行海口分行获悉后,及时向总行极力争取,迅速获得审批。

这是海南省股份制商业银行支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典型例子。这些银行进驻海南后,纷纷以支持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己任,按照“以金融服务促经济发展,同时寻求自身发展机会”的思路,积极介入海南省重点支持的行业和项目,加大对现代旅游业、农业、海洋渔业、产业园区等的信贷支持力度。

以中信银行为例,该行1年来先后为海南农垦总局综合授信100亿元;成功与海南东环铁路签订流动资金贷款协议,首笔3000万元人民币贷款;为海马汽车集团授信12亿元等,并加大了对现代旅游业、现代农业、海洋渔业、产业园区等信贷支持力度,足见服务海南经济发展的“真心”。

该行还积极支持“项目建设年”,加大对海南省优质项目和重点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支持了海航、海南电网、东环铁路、海马汽车、港航控股、华闻传媒等一批重点企业融资;同时,牵头组织或参与银团贷款,积极为大型项目提供资金保障。自开业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10.97亿元。

2013527日,该行各项存款本外币余额57.87亿元,其中一般性存款本外币余额为33.26亿元,金融机构同业存款24.61亿元,贷款本外币余额33.05亿元。

创新服务注入金融新活力

在中信银行海口分行行长王炯看来,创新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商标”,是其在新市场站稳脚跟并持续发展的“发动机”。

1年来,海南省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时,充分依托各自母银行的综合金融平台优势,大力结合海南本地特点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也为海南金融市场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例如,中信银行就在去年11月,根据“绿色崛起”的需要,率先在海南市场上打响了绿色信贷的金融服务品牌。

“我们对绿色中间信贷实行环评‘一票否决’制度。”王炯行长说,该行对不符合环保政策的项目、国家明确淘汰落后产能的在建项目以及违规建成的项目,均不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该行要求,审批人员要坚持四个“不贷”,即对未通过环评部门审批的项目不贷;对列入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类的项目不贷;对被环评部门列入高污染的项目不贷;对存在环保违法问题的企业和项目不贷。

随着海南省国际业务日渐增多,发展壮大的海南企业希望“展翅高飞”。为此,中信银行海口分行提早谋划,于今年4月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各自利用双方资源,在未来三年内助推琼企发展,尤其是共同合作“走出去”业务,帮助琼企进行“海外扩张”。如今,两家银行已经开展合作,内容包括海航集团收购西班牙NH Hoteles酒店集团股份、长影集团海南“环球100”电影主题公园等项目。

展开中信银行海口分行一年大事记,可以发现很多个第一,成功发行首支中期票据,成功托管第一家股权投资基金,成功开展首笔并购贷款……

“以中信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为海南各项经济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