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海南推进常年蔬菜基地建设 农民增收市民实惠

来源:新华网2013年5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省副省长陈志荣一行参观琼海市农副产品平价市场,向菜农询问菜价。新华网海南频道 田倩 摄海南省副省长陈志荣一行参观琼海市农副产品平价市场,向菜农询问菜价。新华网海南频道 田倩 摄
潭门镇福田市前洋露天常年蔬菜基地 新华网海南频道 田倩 摄潭门镇福田市前洋露天常年蔬菜基地 新华网海南频道 田倩 摄

今天,海南省推进常年蔬菜基地建设、稳定菜篮子价格现场会在琼海市召开。上午,海南省副省长陈志荣先后参观了琼海市农副产品平价市场、潭门镇福田市前洋露天常年蔬菜基地、潭门镇多亩蔬菜专业合作社设施大棚常年蔬菜基地。省发改、农业、财政、交通、商务、工商、质监、物价、供销社、药监、统计、省调查总队等部门主要负责人,18个市县长一同参观、听现场讲解、吸取经验。

  各项惠民政策 保障价平质量好

  琼海市政府2012年整合涉农项目,投入菜篮子扶持资金9328.1万元,降低了生产成本。2012年,琼海市投入平价商店建设187万元。经营面积1280平方米,摊位115个。

  琼海市农副产品平价市场以四最为宗旨,即:产销最直接、品种最齐全、质量最保证、价格最便宜。平价市场日供蔬菜3-5万斤,已供应平价蔬菜约750多万斤。经测算,以琼海市城区日蔬菜供应量19万斤计算,平价市场的销售量占22%,平价蔬菜售价下降15%后,可拉动全市蔬菜价格总水平下降3.6个百分点。记者在现场向菜农了解到,平价市场政府免费提供公益摊位,部分商品实行政府差价补贴,大大降低了销售成本;水、电部门按照惠农政策的要求,水电费用成本降低;同时从蔬菜基地输送到平价市场,产销对接后,流通成本也降低了。经了解,今天琼海市平价市场蔬菜价格为:地瓜叶每斤1.0元、冬瓜0.7元、韭菜1.2元、南瓜0.8元、四季豆2.5元、丝瓜2……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琼海市的平价市场中摆放着蔬菜农药监测表,接受群众监督。据悉,蔬菜质量和生产基地挂钩,实现全程质量监测,即:田头检测、流动检测、摊位抽检。每次抽检品种不少于12个,并现场公布检测结果。

  各个平价市场按照各镇农业合作社、大型基地等不同区域特色,主要经营基地特色农副产品。同时,琼海市首创学生教育实习基地,安排市职业中专学校实习生到平价商店实习,增强社会意识、提高技能。

  常年蔬菜基地面积扩大 农民增收

  潭门镇福田市前洋露天常年蔬菜基地种植面积从原来250亩增加到750亩。预计到今年下半年,通过进一步完善灌排等基础设施后,可实现880亩全部种植常年蔬菜,目标总产量达到8000吨以上。该基地村民积极发展常年蔬菜生产,仅种植常年蔬菜一项,每户农民年均纯收入达到5万元。

  该基地常年蔬菜生产主要特点有:一是品种丰富,搭配合理。突出以种植叶菜为主,搭配种植其它蔬菜,涉及的品种主要有:卷心菜、菜心、小白菜、空心菜、韭菜等十多种品种,每年平均种植7茬,年总产量约8000多吨。近年来,因为品种搭配合理,有利于市场销售,仅种植常年蔬菜,每户菜农年纯收入达4万多元。二是田间管理到位。农民种植自家的蔬菜,总是想方设法提高产量和效益。琼海市政府将该基地列入重点常年蔬菜基地之一,加大投入,建设灌、排渠道,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三是推广应用标准化和绿色防控技术。长期开展技术服务,实行每月2次的抽检,及时向菜农反馈检测信息,及时指导生产,确保质量安全。四是初具品牌效应,销售较活跃。由于该基地已形成一定的批量生产,加上品种丰富、质量安全,吸引了多企业前来购销蔬菜,形成了较为活跃的产销局面。

  潭门镇多亩蔬菜专业合作社设施大棚常年蔬菜基地总面积298亩,总投资额达878万元。主要种植品种是:菜心、空心菜、卷心菜、葱、茄子等,年总产量约4100吨,主要销售到琼海市嘉积镇、海口市、三亚市等城区市场。该基地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筹建蔬菜设施大棚, 20128月建成,实现种植常年蔬菜。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当地的天气情况,采取加设遮阳网和雾灌、滴灌相结合的办法,进行降温处理,创有利于蔬菜生长的条件,从而保证了蔬菜的正常生长。

  根据目前情况统计,该基地设施大棚每年可种植蔬菜8茬,每亩每茬比当地等土地露天蔬菜增产达500公斤以上。据统计,参与种植蔬菜的农户每年纯收入达到7.3万元,其中定额工资1.2万元,向合作社销售蔬菜收入6.1万元。(田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