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海南新增2.85万亩蔬菜基地 建21家平价菜店惠民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3年,海南省计划全省新增常年蔬菜面积2.85万亩,最低保有面积达到13.85万亩。(南海网记者符泽亢摄)  2013年,海南省计划全省新增常年蔬菜面积2.85万亩,最低保有面积达到13.85万亩。(南海网记者符泽亢摄)

冬春季节,海南是供应全国菜篮子的重要菜园子,但到了夏秋季却是海南瓜菜生产的淡季,尤其是供应本地市场的叶菜,一遇到风雨,本岛居民就得吃高价菜。为了解决海南本岛居民夏秋季节的吃菜问题,海南省委、省政府将新增常年蔬菜基地,稳定菜价列入2013年为民办实事的十大事项之一。

  新增常年蔬菜基地2.85万亩、新建平价商店21家、平价专区12个、改造升级城镇菜市场50家、继续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适时启动城乡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这些承诺为民办的实事进展如何?7月初,南海网记者走访了海南省农业厅、物价局、商务厅等责任部门,以及部分常年蔬菜基地、平价店、农贸市场等了解情况。

  大棚庇护叶菜地 热带风暴后仍正常供菜

  就在强热带风暴温比亚给海南带来大暴雨之后,72日,记者走访了海南海口旧州光明之路合作社的常年蔬菜基地,黑白青、菜心、茄子……这里的蔬菜在大棚的庇护下,长势依然很好。

  有了这大棚,暴风雨过后,叶菜也完全不受影响,今天照常收。海南省农科院蔬菜所研究员梁振深介绍,光明之路合作社的常年蔬菜基地共有120亩,全部是大棚种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民+省农科院蔬菜所的模式经营。110户合作社社员中,有40户采取现金入股的方式,70户采取土地入股的方式。

  可以说,光明之路合作社的常年蔬菜基地,是从事30多年农业工作的梁振深研究员的试验田。去年,他带领着合作社的农民试种了30个叶菜品种,今年从中筛选了五六个优良、耐热的叶菜品种来大面积推广种植,比如结球白菜就是梁振深推广的一种重要的优良品种。

  除了对多种耐高温的新品种进行筛选,选择排水较好的水田来作为常年蔬菜种植基地,就连大棚的选用,都经过梁振深研究员深思熟虑。

  大棚的选用标准,并不是越贵越好,大棚的造价和抗风性并不挂钩。梁振深介绍,一般大棚的造价贵的一亩11万元的都有。考虑到常年蔬菜的种植利润单薄,他所选用的大棚经济适用,造价只有3万多元一亩,能抵御10级强热带风暴,维护费用低。此外,他在大棚中设置了网状的通风道,棚内还能感受到凉风习习,有利于蔬菜的生长。

  今年以来,即便是在高温多雨的季节,光明之路合作社的常年蔬菜基地每天都有约4000斤的蔬菜供往海口的批发市场。

  今年已新增8550亩常年蔬菜基地 将投入9300万建大棚

  在梁振深看来,要解决海南人民夏秋季节吃菜的难题,核心还是要抓基地,保证基地能够有蔬菜供应本岛市场。

  去年,海南省政府要求按照每人一天一斤菜的标准,建设常年蔬菜基地,最终实现重点市县蔬菜自给率达到90%、一般市县达到70%的菜篮子建设目标。据了解,2012年,全省共建成常年蔬菜基地近750个,总面积达到11.85万亩,琼海、昌江、儋州等市县较好地完成常年菜篮子建设目标。2013年,海南省计划全省新增常年蔬菜面积2.85万亩,最低保有面积达到13.85万亩。

  今年5月底,海南省农业厅出台《2013年常年蔬菜基地建设指导性意见》,各市县制定了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并启动建设,全省新增常年蔬菜基地7100多亩,占年度计划24.9%。截至到今年619日,全省新增的常年蔬菜面积8550亩。

  记者也从多方面获悉,预计5月之后,各市县推进新增常年蔬菜基地的进度会加快。但是,原来一些蔬菜基地的排灌设施老化,设施大棚前期投入很大,后期维护成本高,需要大量的资金,普通种植户难以承担。而海南的夏天高温多雨,要有大棚才能种出叶菜,特别是高品质的叶菜。因此,设施化水平是保证常年蔬菜基地种出菜一个重要的因素。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的常年蔬菜基地以露地栽培为主,约占80%,设施栽培仅占20%左右,比如乐东的常年蔬菜基地基本上都是露地栽培,三亚市的蔬菜设施大棚仅占总面积的10.5%。资金,仍是提高海南常年蔬菜基地设施化水平的拦路虎,虽然海南省内对大棚建设有一定比例的补贴,但是省级还没有设立专项菜篮子基地建设资金,灾害天气损失补偿等综合配套支持措施还不到位。

  为此,海南省农业厅整合有关农业项目资金,积极争取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常年蔬菜设施大棚建设。去年,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全部用于支持蔬菜设施大棚建设补贴,总投入1.24亿元,新建蔬菜大棚约1.89万亩。今年,将投入9300万的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常年蔬菜设施大棚建设,目前实施方案正在草拟。

  将新建21家平价商店 平价蔬菜价格低于市场价15%以上

  为了减少蔬菜的流通环节,平抑菜价,去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启动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平价专区建设项目。去年,全省新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20家,平价专区64个,每日销售平价菜80多吨,局部减轻了部分市民菜篮子的负担。今年,海南省将继续推进农副产品平价商店(专区)建设,全省将新建平价商店21家,平价专区12个。

  的确,定价低于市场平均价格的平价菜颇受市民欢迎,但目前海南现有的蔬菜基地产能不足,部分平价商店的菜源供应及品种还不够丰富,少数平价商店的监管不到位,存在平价商店运营不正常,销售蔬菜价格优惠幅度不够等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省财政安排3 1 2万元支持平价商店(专区)建设。

  今年6月中旬,省物价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县认真落实2013年农副产品平价商店(专区)建设任务,对今年计划内取得当地政府资质认定并签订协议的平价商店,省级财政按每家平价商店10万元、每个平价专区5万元的标准给予开办补贴;市县财政按每家平价商店5万元、每个平价专区2.5万元的标准给予开办补贴。

  按照要求,要严格落实设立准入机制,规范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管理。在审批平价商店时,要充分考虑创建平价商店企业是否拥有蔬菜生产基地和产品作支撑,实行产销对接,确保平价商店的蔬菜价格低于市场价的15%以上,确保平价商店销售的蔬菜等农产品价廉物美。

  减免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附加费 16家城镇菜市场已改造达标

  据了解,为了解决岛内居民吃菜问题,平抑菜价,今年前五个月,省交通厅减免了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附加费,共减免了7003万元。此外,还为琼州海峡轮渡运费和港口客滚作业包干费提供优惠,共减免2100万元。

  与此同时,省商务厅组织对省内的城镇菜市场进行改造,配套停车场、洗手间、检测室等设施。78日,南海网记者走访了海口的海盛市场、振兴市场、龙舌坡市场、民生市场等,经过改造之后,这些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据介绍,经过改造后的菜市场,大多划定出专门的区域,用于设立了直销区,摊位不收费,菜农可以进入直接销售蔬菜,减少中间的流通环节。位于蓝天路的民生农贸市场,通过全面升级改造,成为海南省规模最大的农贸市场,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铺面35个,摊位200个,细分为自由农贸区、品牌区和自产自销区。自产自销区和蔬菜种植基地对接合作,让瓜菜从田地直通菜市场,备受周边市民的欢迎。

  2013年,海南省将改造升级城镇菜市场50家,12.74万平方米。截至到今年5月底,省商务厅组织全省的城镇菜市场改造开工41家,开工率82%,整体建设进度65.4%;基本完工23家,完工率46%78日,南海网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截至到6月底,全省已经改造并验收达标的城镇菜市场达到了16家。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