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海南银行业:农业产业化日益走向成熟的“推手”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三亚福返芒果基地硕果累累。 本报记者 汪慧 摄三亚福返芒果基地硕果累累。 本报记者 汪慧 摄

  正值盛夏,岛内大量的各种优质热带水果纷纷上市,然而大多数果农并没有为销路奔波于各市场,据三亚福返热带水果理事长彭福返介绍,福返芒果基地早在芒果六成熟的时候就为70%的产量找到了“东家”,与各销售商顺利签下了购销合同,合作社也很快收到了后者30%的预付款。

  记者走访了部分农场了解到,在海南,这样提前签订购销合同的农场有很多。采访中,许多业内人士都表示,这种专业大户或乡村组织与收购商签订单,组织安排农产品生产的产销模式,将是未来农业的主流发展方向之一,也是农业产业化的标志。

  而我省农业产业化日益走向成熟的“推手”,正是海南银行业金融机构。

  记者日前从海南银监局了解到,去年我省银行业支持农业集约经营和规模化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2012年,海南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贷款余额59.35亿元,其中: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社员发放贷款33105户、贷款余额6.70亿元;向农业龙头企业发放贷款153户,贷款余额49.12亿元,向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发放贷款309户,贷款余额1.13亿元;向国有农场及职工发放4020户,贷款余额1.10亿元;向国有林场发放贷款7户,贷款余额1.26亿元。

  龙头企业服务覆盖达71%

  据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粮食生产“九连增”、农民收入“九连快”的好成绩。但是相对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强劲的发展势头,农业现代化发展依然相对滞后。“海南也不例外。”一家国有商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海南农业资源丰富,应该更好地被利用、被开发。

  为进一步夯实我省农业基础,实现资源要素和农产品需求增长、农民增收等目标,海南银行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我省农业集约经营和规模化发展。

  尤其对于龙头企业的支持成效显著。近几年,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抓龙头企业产业升级,去年对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服务覆盖率达71.42%,有效促进了产业升级和发展。

  其中,重点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的一些经典案例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如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为海胶集团新加坡子公司开立了1.5亿元的融资性保函,并联合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为海南农垦办理14.2亿美元的内保外贷业务,有力地支持了该集团成功收购了全球最大的橡胶贸易公司之一―新加坡R1公司,加快海南农垦拓展海外业务。

  支持农业集约化生产

  何为集约化生产?

  一纸订单,一份购销合同,成百上千亩还未到成熟“年纪”的瓜果就有了“东家”,既不用愁销路,又规避了市场价格波动。种植养殖的“产业户”、“规模户”、“龙头户”在生产销售过程中的的高效性、集约性、可持续性正是集约化生产的表现。

  因此,为了更好地支持特色农业,海南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支持种植养殖的“产业户”、生产加工的“规模户”、有品牌优势的“龙头户”以及长期合作的“信用户”。

  “我们支持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构建,尤其对于一些信誉好的优质企业,会大力提供信贷扶持。”省农信社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海南的金融机构纷纷发力,助推海南“冬季菜蓝子”工程。各涉农机构立足县域和农村经济,采用“一村一品”和“一村一策”模式,以农户小额贷款为推手,积极支持海南冬季瓜菜的发展,如今,海南冬种瓜菜现已成为带动农户最多、产值效益最好的支柱产业。

  创新金融服务水平

  用创新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以海洋渔业产业化为龙头,带动全省海洋经济发展,这其中,海南农发行无疑是“蓝色信贷”业务创新的佼佼者。

  据悉,海南农发行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积极联合相关企业编制《南海现代渔业开发总体方案》,规划项目规模达到85亿元,并出具了贷款意向函,为进一步整合海洋经济资源,做大海洋渔业蛋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同时,各金融机构立足县域和农村经济,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创新信贷模式,加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密切合作,向合作社筛选推荐的社员发放农户贷款。

  一些金融机构奖更将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引向深入,提供一整套完备服务,如海南省农信社与海南农垦集团合作,联合推出“EPOS刷卡收胶”项目,安装EPOS机294台,为胶农、收购商和加工厂等橡胶产业链客户提供贷款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今年海南屯昌农博会首次拍卖优质果园。三亚福返热带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芒果种植基地、三亚天香木瓜种植基地等5个水果基地整园水果被顺利拍卖。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