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海南民企合作开发项目 组建投资联盟联手闯市场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南民企寻求联手闯市场 合作开发项目组建投资联盟

  本报记者罗霞 实习生杨紫琼

  最近,海南不少领域出现民营企业家们扎堆合作的身影。有些在羊山地区商讨推进羊山休闲公园建设,有些在儋州策划建设碳汇林业,有些在琼海拟整合潭门渔业资源、组建海南南海远洋捕捞船队,更多的企业家还有意成立国际旅游岛建设战略投资联盟。

  一改惯常的单打独斗,在省工商联(总商会)等的引导下,如今的海南民营企业正越来越多地尝试着进行抱团合作。他们积极整合产业、资金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合作运作项目等,寻求发展升级,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联手寻求突破

  琼北羊山地区是我省扶贫攻坚重点地区,也是海口的后花园。前年,海南龙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冼笃信在这里建了一家自行车乡村游俱乐部。今年,他跟5位志同道合的海南民营企业家走到了一起,着手做大羊山地区乡村游,合作开发羊山休闲公园项目。

  羊山休闲公园项目占地5000亩,将建羊山旅游乡土风情区、休闲总部庄园、羊山休闲美食娱乐公社等。

  6位企业家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去年,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会四家单位牵头,在羊山地区策划了“琼北羊山地区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光彩事业项目”。为了让民营企业家嗅到商机,主动抱团合作,省工商联(总商会)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家们到羊山地区考察。今年年初,看好羊山地区旅游业等发展的海南佳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率先成立了海南海商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选取龙桥镇博片村作为项目起步区,建设羊山休闲公园项目。

  像这样的民营企业间的抱团合作,不少正处在推动之中。去年省工商联(总商会)、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儋州市政府、临高县政府共同策划建设的同心·碳汇林项目,正得到我省民营企业家们的积极参与,目前项目处在考察推动阶段。该项目将被打造成海南西部生态碳汇林业、休闲旅游业、休闲农渔业的示范区和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总部经济的知名景区。

  另外,经过调研分析,省工商联(总商会)拟引导我省民营企业成立民企海洋渔业联合开发公司,组建海南南海远洋捕捞船队,抱团参与我省海洋开发建设,以及成立南海开发暨国际旅游岛建设战略投资联盟,打造一批旗舰型民营企业集团等。

  积极探索多赢

  在我省民营企业寻求联手合作发展上,省工商联(总商会)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海南民营企业普遍实力弱,整合产业、资金和技术管理等的抱团发展可以产生更大的能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田德毅说。

  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我省非公经济对GDP贡献率超过50%,非公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近90%。不过我省民营企业多为中小微型企业,企业市场小、品牌少,诸多企业在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上显得单薄,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相比存在着明显差距,制约了企业更快发展。

  近年来,省工商联(总商会)积极引导非公企业抱团发展,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日益深化。民企合作由融资对接等不断向合作运作项目等方面延伸。

  受制于观念等各种因素影响,企业实现更有效率的合作并非易事。据这些联手合作的企业介绍,一方面,企业家们正积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正确合理地评估、加强企业文化融合等,以求优化合作,获得更大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项目发展追求多赢,农民等各方利益将力求得到保障,以实现良性发展。

  “羊山休闲公园项目将基本不征地,企业家抱团与农民抱团相对接,实施融入式开发和造血式支农扶贫。”海南海商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孙伟介绍。

  拓展合作空间

  在我省一些民营企业家看来,海南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强抱团合作,是新一轮海南开发建设的需要,也是新一轮民企改革发展的需要。

  “企业联合是一种大的趋势,既可以合作拿大项目,也有利于对现有的企业、行业进行整合,推动转型升级换代。”海南华普森投资(集团)管理公司董事长王振认为。

  从全国的情况看,国内不少地区的民营企业合作的领域颇为广泛,或共同开发项目,或共同开辟市场,或携手进行海外投资等。有业内人士提出,中国民营企业已进入“联盟时代”。

  据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省一些民营企业出现亏损,一季度我省小微企业亏损面达27%。一些民营企业希望通过抱团合作等,共渡难关。

  我省一些民企希望,这种抱团合作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更多支持。在海南同心·碳汇林项目以及组建南海远洋捕捞船队等方面,我省民营企业家们经考察发现,这些项目发展前景广阔,不过在项目落地上有待得到相关支持。比如在组建海南南海远洋捕捞船队上,他们希望我省能支持民营企业整合改造现有渔船,集中力量造大船、闯深海,支持参与渔业基地建设、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本报海口7月13日讯)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