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辟谷减肥”骗局走进海大EMBA班 再遭工商查处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7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辟谷讲座现场辟谷讲座现场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7月15日电 (记者 吴声婧)道医鼻祖葛洪抱朴子世传48代嫡孙葛志奎主讲,葛祖辟谷的适用症为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类风湿、结石、胆囊肿、子宫肌瘤等……7月13日下午,不久前刚被人民网海南视窗曝光、被工商部门查处的所谓“辟谷减肥骗局”,又改头换面为“海南大学EMBA总裁班学习沙龙”在海南大学举行,而主办方正是此前因虚假宣传多次被工商部门查处的海南大唐华艺养生会馆。

  当天下午,海口市工商局海甸工商所以涉嫌从事医疗广告虚假宣传行为,对该企业予以立案调查,并正式发出询问通知书。

  养生讲座涉嫌医疗广告虚假宣传被叫停

  7月13日下午,海口市工商局海甸工商所接到一起群众举报,称在海南大学邵逸夫学术中心一楼多功能厅,正在举办一场中医养生讲座,内容是葛祖辟谷,涉嫌虚假宣传。

  根据群众举报,海甸工商所所长潘家忠及4名执法人员赶往现场进行检查。执法人员一到会场,就发现多功能厅里聚集了40余人,会场正前方悬挂着内容为“热烈欢迎道教养生专家葛志奎先生抵琼作《辟谷养生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主题讲座”的横幅。

  现场,一名男子正在向在场人员宣传葛祖辟谷的功效,“葛祖辟谷对塑身减肥、排毒养颜、祛斑祛痘、降三高、健肠胃、通血管、调理血糖(糖尿病)、风湿、改善睡眠及对整体身心全面综合调理均有神奇效果。葛祖辟谷只需吃辟谷丹或做泡浴就可以实现轻松辟谷,完全不影响生活工作。”

  现场还有一名“体验者”现身说法,讲述葛祖辟谷的神奇疗效,在场不少人员认真地听着。

  记者看到,会场门口摆放着8个宣传易拉宝,其中一块的内容是对该讲座主讲嘉宾的宣传介绍:“道医鼻祖葛洪抱朴子世传48代嫡孙,道医藏象针灸疗法、道医脏腑图点穴整脊疗法、道医辟水谷点穴疗法第三十八代传人,达摩祖师武医点穴术传人,清张氏太医祖传世医四世传人。国家卫生部职鉴高级康复保健室,卫生部咨询委员会入选专家”。

  对此,执法人员果断采取行动,现场搜集该企业发放的宣传单,发现上面写有“蒸道、葛祖辟谷自然疗法的适用症为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低血压、脂肪肝等”内容,认为该企业对其产品的功效进行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当事人的行为涉嫌非医疗机构从事医疗广告宣传行为”,经报局领导同意,执法人员对当事人涉嫌从事医疗广告虚假宣传行为予以立案调查,并立即叫停讲座活动。

  讲座以“海大总裁班学习沙龙”名义宣传“辟谷”

  记者还注意到,会场门口摆放的宣传易拉宝中,内容为“海大EMBA总裁四班沙龙第九次活动情况通报”的架子多而醒目,而一旁关于葛祖辟谷的宣传架子则较为不引人注目。同时,讲座会场后方悬挂着一条横幅,内容为“热烈欢迎参加第11期海大总裁班学习沙龙的同学们、朋友们”。

  经现场调查询问,当天的讲座名为“海大总裁班学习沙龙”,实则是宣传葛祖辟谷养生的讲座。在一张海大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安排表上,记者看到,当天的会议名称为”MBA沙龙“,会议单位为总裁班4班。而在嘉宾邀请函上,在主办单位一栏,“海南大学EMBA总裁四班同学会”赫然入目。

  海大总裁班与辟谷讲座有何关系?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海南大唐华艺养生会馆的负责人李某解释称,自己是海大总裁4班的一员,班级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此次是第11期海大总裁班学习沙龙,为了让学员们能够深入了解养生知识,特意邀请全国著名辟谷养生专家葛志奎抵琼授课半天。“我们只是为了推广普及辟谷养生知识,创造平台让大家沟通交流养生话题。”李某说。

  然而,执法人员却发现,现场搜集到的邀请函上写着:“海南第五届辟谷养生课程采取公益性普及体验活动,特惠298元让大家体验价值原价2980元三天的葛祖辟谷,无效退款。”

  “先举办所谓的免费健康讲座,然后当听众对讲师举出的种种例子和现身说法的体验者深信不疑时,工作人员再适时地站出来宣传产品。”执法人员说,这是不少非医疗机构在宣传产品时都会用到的套路。

  当事企业已多次因虚假宣传被查处

  执法人员称,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同时,非医疗机构不得从事医疗广告宣传行为。该企业的行为涉嫌非医疗机构从事医疗广告宣传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本网已对辟谷养生遭质疑一事进行深入报道,负责举办此次讲座的海南大唐华艺养生会馆正是当事企业。当时,该企业因对辟谷进行虚假宣传而被工商查处。

  此外,据执法人员调查,该企业已多次因进行虚假宣传而被处罚。去年初和今年5月,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时发现,该会馆涉嫌虚假宣传。经过立案调查取证后,对其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工商所分别作出罚款3千元和5千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当天,海甸工商所正式发出《海口市工商局限期提供证据通知书》,要求该企业提供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及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相关材料,并解释相关的内容的明确涵义。执法人员表示,目前以涉嫌从事医疗广告虚假宣传行为,对该公司予以立案调查,如果查实为虚假宣传,将进行处罚。

葛祖辟谷的宣传架子在会场门口摆放的一排宣传架子中毫不起眼葛祖辟谷的宣传架子在会场门口摆放的一排宣传架子中毫不起眼
工商部门正式下发询问通知书工商部门正式下发询问通知书
讲座以EMBA学习沙龙名义举办讲座以EMBA学习沙龙名义举办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