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青年汽车230亿投资烂尾 屡遭地方政府质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7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杭州萧山江东五路,青年汽车下沙基地寂静无声。烈日照耀下的厂房内空空荡荡,见不到生产设备。未完工的混凝土钢架与灰色厂房共存,齐人高的杂草更增添萧条之感。

“厂房已经建好1年多了,只剩下道路平整和一些生活配套的建设还没有完成。但生产设备一直没有到,所以一直闲置着。”驻守在青年汽车萧山下沙基地的一名基建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道。

与下沙基地相隔不足10公里,是青年汽车位于同一开发区的萧山基地。焊装车间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该基地投产以来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7月上旬“一天都没有生产”。

青年汽车近年开启了庞大的投资计划。记者调查发现,青年汽车在全国共规划十大生产基地,计划总投资444.43亿元,建成后总产能达146.3万辆,仅浙江就有金华、海宁、萧山、下沙4个基地。与宣称的巨额投资相比,2012年青年汽车累计销量尚不足6万辆。由于基地产能远远超过实际销量,青年汽车多数基地均处于闲置或半停产状态。今年以来青年汽车屡屡遭受贵州、宁夏、浙江等地政府质疑,浙江海宁尖山新区政府更是收回当地青年汽车项目用地。

产能“撂荒”

青年汽车萧山基地位于杭州萧山开发区江东片区。从西侧门进入,几幢外墙漆成淡蓝色的厂房一字排开,但却听不到机器生产时的嘈杂轰鸣声。在1个多小时的采访时间里,记者几乎没有看到运送商品车的物流车驶出,也没有看到运送零部件等物料的车辆在园区内流动。到中午下班时间,才陆续有为数不多的员工从车间走出,前往公司门外的小餐厅吃饭。

7月份到现在一天都没有生产。”79日,上述焊装车间工人对记者说道。该员工介绍,焊装车间共有30多名员工,今年以来一直处于半停产状态。“我们每天都要上班,如果不生产,我们就在车间里玩。”该工人说道。

在该工厂工作2年多的一名员工则告诉记者,青年汽车萧山基地投产以来一直处于间歇性生产状态,“最多的时候大概有800名工人,少的时候可能就300多人。”

青年汽车萧山基地2008年开建,总面积达1500亩,一期投资36亿元。2011年,青年莲花L5轿车在该基地投产。下线仪式上,青年汽车宣布萧山基地一期建设用地1000亩,已投入28亿元。建有冲压、焊装、喷涂、总装四大整车工艺及检测等配套设施,预计年产能达15万辆。

但该工厂实际产量从未达到其设计的产能。据青年汽车公布的数据,2012年莲花轿车总销量约为5万辆,其中L3在山东泰安和济南两个基地生产,L5在杭州萧山基地生产。总产能48万辆的3个基地分开生产2款车型,产能利用率仅有10%

除了近期投资的项目遭遇困境,青年汽车早期的投资项目也难如人意。

贵州安顺是青年汽车晋身轿车制造的起点,但合作伙伴近期也选择撤离。2004年,青年汽车入驻安顺贵航云雀,从而获得轿车生产资质,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贵航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2012年底,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宣布以1100万元挂牌出售持有的贵州青年莲花31%股权,原因为销量低迷、持续亏损。安顺市政府秘书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2009年导入莲花生产线后,贵航青年莲花公司产量一直很低。

“烂尾”的投资

产能闲置只是青年汽车遭遇困境的一部分。

2009年起,青年汽车进入基地高速扩张阶段,短短4年里全国新建7个生产基地,全国基地数量达10个之多。但实际上,青年汽车建设的部分基地已经成了令地方政府揪心的“烂尾”工程。粗略计算,仅下沙基地、六盘水基地、宁夏石嘴山基地以及浙江海宁基地等四个烂尾项目宣布的投资额就达到231.6亿元。

萧山基地遭遇的问题是产能利用率偏低,而同处于杭州的下沙基地历时近四年尚未完成基建。从青年汽车萧山基地出发往东约10公里,到梅林大道与江东五路路口,即是青年汽车下沙基地。2009年,青年汽车宣布新建下沙基地。2010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青年汽车乘用车项目,位于杭州萧山经济开发区前进园区,总投资为27.91亿元,建筑面积34.93万平方米。青年汽车同时获批的还有投资为5.569亿元的项目研发中心。

在青年汽车的规划中,萧山基地和下沙基地将组成年产能30万辆的“杭州基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工3年的下沙基地只是一片没有投入使用的空厂房,部分楼面窗户和玻璃没有安装,从江东五路到厂区甚至没有修建一条道路,只能在一片杂草中穿行。

上述基建负责人介绍,该厂区已经闲置了1年多,设备进入与工厂投产时间均没有得到进一步通知。

针对青年汽车萧山基地、下沙基地半停产与工厂闲置状况,杭州经济开发区前进工业园区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投入很小。”

青年汽车的贵州六盘水项目则遭到了地方点名。

2011年,青年汽车宣布在六盘水建设重型卡车生产线以及其汽车配件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5.75亿元。规划中,该项目将新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生产线、检测线、厂房及公用配套设施,形成年产6.5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其中重型货车1万辆、大客车0.5万辆、乘用车5万辆。但实际上,除了投产初期组建了一条临时生产线,组装了少量青年曼重型卡车之外,其他项目迟迟未有实质进展。

今年3月,贵州省六盘水市工商联在两会提案中点名批评青年汽车,“由于对招商企业没有建立相应的违约惩罚措施和退出机制,少数投资者缺乏诚信,只是利用园区优惠政策大搞‘圈地运动’或‘圈资源运动’。如引进的青年汽车生产项目等留下的后遗症,很值得总结和反思。”

青年汽车宁夏石嘴山基地则是另一个典型案例。2010年底青年汽车宣布在宁夏石嘴山实施多项建设,包括乘用车制造、卡车制造、发动机等零部件制造,计划总投资158.6亿元。据中国网报道,青年汽车石嘴山项目历时近3年,却仅有曼卡车项目已落成投产,而其4个生产车间竟然空无一人;乘用车项目动土两年大多仅完成钢结构建筑,被当地人戏称为“铁框框”。

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工信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青年汽车)今年236月处于停产状态,其余月份也是处于半停产状态,只有几辆车在那里摆着。截至今年6月份工业总产值只有961.8万元,同比下降71.14%。”

事实上,早在2010年,青年汽车就因近似于“烂尾事件”被江苏连云港(2.88,0.02,0.70%)市政府收回闲置的877亩土地,但这一消息并未引发其他地方政府重视。今年4月,青年汽车再度发生土地被政府收回事件。

浙江海宁尖山开发新区管委会413日公告称,对于青年汽车当地总计36.91公顷的3个项目用地实施收回。青年汽车此前宣布在当地投资20亿元,新建年产15万辆轿车制造基地,拟生产莲花L7系列轿车,涵盖两厢、三厢、轿跑、SUVMPV在内5个品种。

对于土地被收回的原因,海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土地利用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土地没有合理利用”。

接近青年汽车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全国多基地布局产生巨大的财务费用,除了客车外,青年汽车旗下莲花乘用车、卡车项目仍在亏损;近期地方政府收回土地对青年汽车信用也造成打击。如何突破当前困局,是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当前最大的考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