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经济要闻>正文

海南离两小时交通圈有多远?资金缺口320多亿元

A-A+2013年7月26日08:18海南日报评论

海南高速公路网 制图/王凤龙海南高速公路网 制图/王凤龙

要想富,先修路,海南高速公路的建设热潮,印证了这句流行语。随着高速公路网络的不断延伸,海南开始越变越。穿越我省中部地区的一纵一横高速公路建成后,我省将构筑起字型高速公路网。两小时交通圈的目标渐行渐近。然而,该如何处理好公路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如何解决高达320多亿元的建设资金缺口?这两大难题摆在了海南高速公路网延伸的通道上。

  去年5月,屯琼高速开工;去年年底,海屯高速通车;近日,海南高速公路被列入国高网;712日,琼中至五指山至乐东高速公路可研通过预审……在构筑"字型高速公路网的道路上,海南还面临生态保护、资金筹措等挑战。

  现状

  高速路建设总量不足中西部发展遇到瓶颈

  从空中俯瞰,环绕海南岛的高速公路,犹如一条条练带,飘逸而美丽。

  近年来,海南高速公路不断延伸。海口及三亚绕城高速、海屯高速相继建成,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动脉,三纵四横国省干线为主骨架的公路布局。

  至2012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56公里。

  经过20年的努力,我省字型高速公路网中的环岛高速公路已全部建成,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说。

  尽管如此,与其他省份相比,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仍显滞后。目前我省高速公路发展仍存在着总量不足、布局不平衡、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建设质量偏低、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2011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在全国高速公路里程排名中,我省排在第30位,仅高于西藏。我省高速公路路网密度大约是2.16公里/百平方公里,排在全国第18位,差距明显。

  显然,高速公路数量少、建设质量不高等问题仍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全省字型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尚未形成,与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中部地区是我省绿色生态特色农业和旅游业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然而,目前中部地区发展却远远落后于全省平均发展水平,交通不畅显然已成为中部地区发展的瓶颈。而岛内横向交通主要依托等级较低的省道,东西海岸间的交通联系不顺畅。

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何斌称,海南是岛屿省份,岛内交通以公路为主。公路交通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总量不足,已明显制约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

目标

  构建字高速路网打造两小时交通圈

  炎炎烈日下,工人们正挥汗施工,运输车辆穿梭往来,大型机械来回工作,现场一派火热景象,全线路基已初具雏形……这是记者日前在屯昌至琼中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看到的场景。

  历经一年多的施工,全长46公里的屯琼高速已累计完成投资18.2亿元,明年底有望建成通车。

  越是山区,越能体现发展交通所带来的巨大作用;越是落后地区,越能感受到便捷交通所蕴藏的巨大价值。

  琼中湾岭镇中郎村委会新平村村民黄东诚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跑到工地上看看施工进展情况。希望这条高速公路早日通车,到时琼中至海口的行车时间会大大缩短,我们出入更方便了,农产品运销也更顺畅了。

  我省高速公路最近列入国高网,这是利好消息,有利于缓解我省资金和用地指标紧缺问题,这对海南高速公路建设来说是个重要机遇。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保锋说。

  海南所有高速公路全部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这就意味着5万亩土地指标和50亿元国家支持资金已尘埃落定,意味着海南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1200公里,也意味着要打一场3-5年的高速公路建设攻坚战。

  未来几年,我省高速公路版图将重新改写,穿越我省中部的一纵一横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与现有的环岛高速公路一起,构筑起字型高速公路网,织起贯通全岛、连接岛内外的立体交通网。

  字型高速路网建成后,海南将构建起两小时交通圈,市县城()之间有望实现两个多小时内到达,形成便捷的交通网。

  乐东交通局副局长郭仁英说,中线高速穿过乐东,抱由至海口的行程将从现在的4个半小时缩短至2个多小时,大大缩短了乐东与海口的距离,对外联系更加顺畅,这样就能激活乐东一潭死水,更好地聚集人气、财气,激活物流,疏通乐东农产品运销渠道。同时,带旺尖峰岭、毛公山和佳西旅游业的发展。

  中线、横线高速公路将海口政治经济中心、三亚经济旅游中心、东部沿海经济带、西部工业走廊、中部生态经济区紧密连在一起,实现海南东、南、西、北、中五个方向公路交通的快速转换,加强中部及中南部地区与海口、三亚、万宁、琼海、儋州等城市的联系,真正实现海南本岛各区域同城规划、同城建设、同城发展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